iOS vs Android

Xperia Play用了兩年多,New iPad用了一年。這個嘛,突然有感而發就來寫一下了。

Xperia Play當初是看在同步google的服務方便而買的,買來倒是挺符合期待,跟之前用Nokia N86搞Exchange同步比起來好上太多了。反倒是他上面原以為會很有趣的實體搖桿幾乎沒什麼屁用 :p
iPad我是早就知道不合我用,不過也沒啥更好的選擇也就買了。其實一直到現在也都沒有能完美取代的,唸歸唸不過也還算能完成任務啦。

UI 使用者介面

我對什麼滑起來順不順的完全不感興趣,略過
iOS的UI還算能應付基本操作,不過沒JB掛些東西上去的話還是不夠好用,最少也得掛個SBSettings才順手些。
至於Android嘛,就碰運氣!像是早期Sony的UI,就只有皮長的好看而已,骨子裏是個廢材。
不過還好,Android的桌面想換就能換掉,這倒不是大問題。
問題反而是出在連絡人、行事曆、電話撥號這些地方,
他們看起來好像很容易用其它軟體換掉,但不管怎麼換最終還是得叫出原廠給的介面
例如連絡人、行事曆的編輯頁,電話撥號後接聽的畫面等等
所以祈禱吧!一樣是Android,這些地方就得看每家廠商各憑本事
而且還不能認真過頭,像是HTC Sense,是真的很認真作整合啦
但變成需要的也給你,不需要的也硬是給你,搞的肥不拉機的看了就很難過啊!
真的沒解的話,就只能刷第三方韌體了,不過那又經常會遇到硬體相容性的問題,畢竟不是原廠啊

遊戲

我一開始用Xperia Play的時候,很羡慕iOS上面很多厲害的軟體….好啦,是遊戲。
那時候幾乎所有遊戲都是iOS先出,Android喔~慢慢等吧
甚至會不會出還不一定咧,像好好玩的Star Wars: Trench Run就沒有!

古時候用Nokia早就知道硬體規格不統一搞一堆奇奇怪怪解析度的話,軟體(特別是遊戲)問題一定很大。笨Google沒學到乖,硬體開放給人家作是可以,起碼解析度也稍微訂個標準嘛。
解析度是個問題,硬體太多樣也是個問題。跑一般應用程式大致還OK,反正頂多跑慢點,但遊戲可就慢不得了。
寫軟體的光是要支援一堆不一樣硬體,頭就大了,還不如寫iOS還落的輕鬆~反正那時Android也沒啥市場~

不過到現在Android這邊逐漸穩定下來,解析度比較固定了,開發商應付不同硬體的經驗也多了(或者是google給的API變好用了?) 解析度問題處理的比以前好很多。出遊戲的時候也大都會同時出給各個平台(xbox ps3 ios android…),偶爾還是會有些只作給iOS的遊戲倒是。
再來換iOS頭大了。
當初設計解析度一次放大2倍(2×2)是比Google那一堆莫明奇妙解析度好很多啦,至少表示人家有認真想過這件事,而且起碼程式還能跑
但你用個Retina螢幕的iPad,真的會想用那些只能跑低解析度、又打死不肯橫擺過來的APP嗎?
然後New iPad出沒多久又給你出一個New*2 iPad 硬體規格再往上拉
好吧~現在狀況就變成跟以前Android一樣了,你寫個遊戲,要用iPad 3能跑的動的速度去寫,還是要用iPad 4的?
就像NDS那種鳥硬體掌機,速度慢歸慢,不過反正就配合他的性能,畫面作醜一點,遊戲還是很好玩。一直拼硬體不是好事啦,iOS現在問題才剛開始,如果再繼續亂搞下去的話,會跟Android/PC Game一樣~不知道是在玩遊戲,還是在被硬體玩了。
我之前用New iPad跑Real Racing,拜Retina超高解析度所賜,遊戲速度只比看幻燈片好一點,大概只有15fps而已,怎麼玩的下去啊….而且也沒選項讓人切低解析度或是降些特效來跑!這不合理啊~(現在不知修正了沒~)

軟體品質1 (也就是說…APP?)

一般總認為iOS上面軟體品質比較好,說實在我一開始也是這麼想
尤其是早期看到Android遊戲的慘況的時候…。
Andorid軟體UI比較自由,變化多就容易大起大落。
iOS的軟體UI比較乾淨而且統一,但說要質感比較好?只能說是錯覺。用多了就會發現,還是一狗票軟體作出來的UI醜到一個極致啊!

iOS和Android軟體的最大分別是什麼?不是那些UI美不美(UI這種東西是講天份的),而是APP store/Google Play(Google Market)的收費機制
App store上架要付不少錢外加審核 vs Google Play幾乎只是收個意思意思+軟體隨你放
造成的結果就是這樣的說法:
「iOS的軟體品質比較好啦,Android的我上次抓了一堆都是垃圾!」
拜託~換個角度想吧
App store上的軟體通常都是要賺你的錢所以上架,作的好是應該的
沒錢賺還得付上架費用這麼佛心的人真的不是太多啦
寫程式的人其實很願意把寫好的東西丟出來給大家用,反正就是個爽字而已
但是免費丟出來給大家用又得每年附上架費,那可就一點也不太爽了
反過來看,Google Play上面一堆垃圾軟體,但你可以找到很多不用錢又超級棒的!

用Android可能會沒有iOS上面一些很棒的軟體可以玩,特別是Apple自己開發的那些,像是GarageBand,唉呀我的媽~Apple真是好樣的,不管是創意或是使用上都很優啊。這不要光說Android了,就算在iOS上一般有點規模的軟體公司也很難作到這樣啊。

軟體品質2

一開始iOS軟體有比較早起步的優勢,常用到的應用軟體大都比Android好
例如大人小孩都愛看的PPS,iOS已經爽很久之後,好不容易才孵出Android版。
或是一天不用就非得死的Facebook,iOS的雖然也是不少問題,可是Android只能在旁邊乾瞪眼看人家打卡。

但隨著時光流逝,這個優勢已經接近不存在了。再加上前述App store上架費用問題,還有一點很重要的,iOS的軟體開發限制太大,就算想作也被困在系統的框框裏面,很多東西要作出來困難度其實是挺高的。
最可怕的有些在Android上只不過是個不用錢等級的那種軟體,確比比iOS上的死要錢軟體還要好!

最基本的~來看個影片怎樣?
你看看iOS上面有多少種影片播放器,可是奇怪,怎麼每一個播影片也都是半斤八兩,然後介面跑起來又都好像,幾乎只差皮長的不一樣,骨子裏都差不多。為什麼?
因為他們都呼叫iOS的API啊~系統有給的,呼叫一下很容易就作出來。就像Windows上面把IE核心套個皮就變成各式各樣的瀏覽器,你也知道結局是怎樣。
系統沒給的,抱歉哼~自己慢慢找看有沒洞可以鑽吧!
所以iOS現在播放器的情況不是比那一個最好,而是比誰比較不爛
(詳情請見:iPad播放軟體推薦及評測
結果iOS上面最強最棒的播放軟體,竟然是xbox移植過來的XMBC?XMBC真的很強~但是操作很難用啊!而且沒JB還沒法裝,移植的東西背景播放也有問題
兩年前Android隨便抓個免錢的MoboPlayer,真的不誇張,把iPad上所有影片播放器全都打死啊

再來~看個電子書吧
你看看iOS上面有多少種文件瀏覽器,裝來一執行,啊~大家能支援的檔案都差不多,然後跑起來介面又都好像,媽呀~怎麼又來了
要看epub,epub耶~這不是什麼高科技的東西吧?
聽說ShuBook書僕不錯,哇靠,簡轉繁還要付費買"套餐A"才能用啊。我還不如自己裝個簡轉繁字型算了。
那找個免費的吧,聽說BookU不錯?打開一看,媽呀~這只算是勉強能用吧,怎麼受的了用這麼陽春的軟體啊~~
而且這兩套顯示ePub圖片排版什麼的根本就不對勁啊~唯一正確顯示的只有Apple的iBook,但是iBook也是陽春的緊哪
兩年前Android隨便抓個免錢的iReader,又全部打死啊…..我本來想說iReader名字抄人家iBook,一定不是什麼好東西耶

然後現在有些軟體變成先出Android版,之後才作iOS版。
線上漫畫,布卡漫畫有沒有用過?拜託,用用看
介面自定方面弱了點,但找書容易,讀取飛快,畫質又好。
什麼ComicShelf,漫畫控,都拿去丟了啦~整天只會在那邊轉圈圈,一本漫畫等到往生了郤還看不完
可是布卡是先有andorid版,現在ipad版才剛生出來,連畫面都還不能打橫,再等等吧`

呼~一不小心輸出太多積怨,就此打住

輸入法

內建的誰好用我不知道,我打嘸蝦米橫豎是得外掛輸入法
Android: 90分,因為LIME超~棒的,又免錢
iOS: 0分,根本就不給裝輸入法,只能找些洞鑽
蝦拼輸入法不用JB,用內建拼音輸入法竟然能硬搞出來,很佩服作者的創意跟努力,不過這用起來真的是有點瞎拼啊
就算JB之後輸入法還是很頭大
iAcces貴爆了,而且試用之後覺得也不怎樣,鎖定機器不能移轉更另人火大
最後還是百度輸入法套自建詞庫湊合著用,問題還是多多,有陣子還會造成FB閃退…

多工

Android: 80分
iOS: 60分
程式多工是個雙面刃,尤其是在這種系統資源很緊縮的系統上
Android的多工很棒!基本上就跟用PC差不多(還是有差一些),但相對的就會帶來耗電、拖慢等問題
iOS完全是另外一種思考方式,他….他媽的根本就沒多工!
程式切到背景基本上就會被停止了
只能JB之後靠backgrounder這類軟體強制他繼續跑,不過畢竟是硬幹的方式,用起來多少有些問題
程式不允許作成像系統服務的那種型式(在iOS裏面應用程式的身份真的超卑微的),沒有人可以在背景執行!
這樣一來一定會有些問題,像是Line、whatsapp這類通訊軟體好了,不在背景執行要怎麼即時通知訊息?現在就只能去跟系統註冊說要用"推播"這樣的方式。(我忘了確切的名字了,就是螢幕最上面常跑出來唉唉叫的那種訊息)
好啦~我怎麼也沒想到iPad很不可思議的沒附鬧鐘軟體,這麼大一個螢幕擺床邊弄個數字鐘不是挺好的嗎~(CASIO都不用賣了),然後要找一套真正能鬧的鬧鐘還真喵的困難。大部份的軟體都是你一闔上螢幕,他就掰了….為此我遲到了兩天(籍口)
好不容易找到一套真的會叫的,他還很好心的建議你,闔上螢幕前不可把程式退到背景啊~不然就不能發出選取的鬧鈴音效(音樂)了,只能換用系統推播提醒

再來說WiFi,不管你在傳檔案還是幹麻~螢幕熄掉之後他就幫你把WiFi關了(大概會給你15秒時間),所以有東西要傳很久的話你得把螢幕鎖定,讓他一直亮著
有一些軟體可以強制WiFi打開(不知是不是JB後才可以),像是ssh server,總不能ssh用到一半斷線吧?可是就算被強制打開,很明顯螢幕熄掉之後整個連線速度就蠻超慢,大概WiFi還是進了省電模式吧?

然後聲音,iOS上面正在播放音樂的軟體有特權可以在背景繼續執行。但一次只能有一個東西發出聲音。比如我邊聽網路廣播,一邊上網不小心開到youtube,網路廣播就會被停掉….又得去把他開回來。
不過這是設計理念不同而已,倒是還好。有時也會覺得Android一堆聲音一起出來挺煩人的。

說到上網,我用iPad根本沒法好好上網,比如邊找資料邊開另一個軟體作記錄,就得小心程式切到背景之後被停掉,再回去頁面就已經被洗牌了。用瀏覽器tab多開仍是天經地義的事,有時連切換tab都給你重洗一次,超火大的!

系統穩定度

iOS樂勝~
Android的多工倒不至於造成系統當機之類的,反正他用到記憶體沒了還是會自己把比較沒在用的程式關掉,只是那時候會變慢而已。
但是像Xperia Play這種"老"機種(唉~也才兩年啊),現在來看記憶體小的可憐,光開機一堆背景程式就已經快把記憶體吃光了。我已經儘量拿掉會偷佔記憶體的程式了,可是…至少LINE還是得裝的吧。
iOS理論上應該不會有那種越用越慢的情形,我那個可憐的Xperia Play現在有時連接電話都要看他心情了。
現在新的Android記憶體跟處理器都好很多,應該能撐個兩年吧 (希望是啦…)

續航力

理論上iOS應該要樂勝 (超摳門的系統)
我用iPad續航力確實十分滿意
可是現在Android作弊,手機螢幕作大了,電池一起跟著長大
用容量補耗電量,是有機會比iPhone持久
不過平板嘛~大家差不多大台,就難囉

儲存空間

iOS: 40分
Android: 60分
兩邊都不滿意
iOS不能插卡,買機器的時候就得莫名奇妙花一堆錢買那個根本沒那麼貴的flash。但花錢能解決的事其實還好,不算大事。
iOS檔案最大的問題是,每個程式都只能存取自己目錄底下的東西
假設你有二個看pdf的軟體,一個有連續閱讀功能,但另一個可以拿來畫重點,兩個你都想用。
你的pdf檔只能選其中一個放,沒法放在一個地方讓大家都讀的到
爛方法就是用"以…開啟"傳送到另一個軟體,但這樣文件就變兩份
文件變兩份可能還沒什麼感覺,今天的對象如果是一個4G大的影片檔案,那就再多吃你4G,看你還敢不敢
比較好一點的方法是建symbolic link去騙程式
這樣可以把所有文件/影片統一放在同一個地方(例如document下)
但是首先這需要JB才能作
再來就是這樣作的話文件是大家都讀的到了,但是程式對別人的目錄還是沒有寫入權限
所以文件只能讀不能寫,或是像看電子書的時候就沒法寫入記錄檔,幫你記下看書的進度

Android方面,雖然大部份都作可以插SD。可是即使系統提供了app2sd,程式還是沒法完整裝到SD卡,用起來很不舒服。
尤其我這種早期機種,或是更早什麼hero legend之類的
一定都得root之後用link2sd之類的硬幹,把symbolic link指到SD卡上
不然就算在系統把所有程式都裝到SD卡了,還是眼睜睜的看內建flash一點一點的被吃光…。
另外一點就是Android的程式存放資料雖然自由,但大家各放各的,搞的flash和sd卡裏面一團亂,加上程式移除的時候往往不會移除資料,管理相當頭痛。

檔案系統/網路芳鄰

iOS: 0 爛透了
Android: 40 勉強能用
兩個系統預設都沒有"檔案管理員"這種東西(從Palm/WinCE以來好像行動裝置大家都喜歡這麼搞)
偏偏檔案系統是確實存在,也需要被管理的。
還好的是兩個系統都還能另外裝檔案管理的軟體 (iOS我有點忘了,iFile好像要JB才能裝?)
再還好的是兩個系統都有類似"檔案關聯"那樣的概念,特定類型的檔案通常可以正確的被特定的軟體打開。不過iOS的可能比較爛一點,因為他的作法會是像前面說的"以…開啟",是把檔案直接就複製一份到那個軟體的目錄裏面去,不過也好過不能打開啦。
因為兩個系統都沒有內建"檔案管理員",自然都無法直接支援網路芳鄰。
比如說你即使另外裝了一個檔案管理軟體,那個管理軟體可以連上你的網芳,你也沒法點網芳上的檔案就叫你的播放軟體或看圖軟體直接把他打開,一定得複製一份進來。
既然系統不提供這功能,除非軟體自己作了讀取網芳的功能,才能從軟體自己的介面去開。
不過問題就是,10套軟體有9.9套不會沒事多作個網芳功能,就算作了也不見得作的好。
假設有一天大家都作了,各作各的也超蠢的。

Android在這方面稍微能偷吃步一點,就是用CIFS,把網芳上的東西mount到本地目錄上。對播放軟體來說他不知道是遠端的東西,還是當本地目錄傻傻的開。不過這樣作還是挺麻煩的就是。

音效/拍照

iOS音效方面沒話說,Apple作的東西就是有一定水準。儀器測試的數據很漂亮,實際聽也很好。
Android方面之前有SRC的問題,不確定現在有沒改善。

拍照iPad我從來沒用過,沒怎麼指望就是。不過看iPhone的照片都有模有樣的。感光元件先天限制不提,起碼白平衡之類的都是水準之上。
至於Android,還是看廠商啦。之前HTC New One縮畫素換畫質的作法我是贊同的,不過也許是缺專門作這方面的人才?軟體功夫還是得加油啊。

看起來好像罵iOS的多哼?
發發勞騷啦,現在也只能iPad加減用啊~ (攤手)


什麼?Wacom要出win89/android的平板了耶
1.8kg(!),一台五、六萬(!!)

--
現在還在寫blog分享資訊的人越來越少,如果覺得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在底下留言,這樣我也比較有動力繼續寫下去,謝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