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ject CARS 1 最終測試 (2017)

PCars 2發行在即,回頭測試一下2年前的PCars 1,就來看看他最後的完成度吧!

以前寫過兩篇PCars 1的測試文
第一篇是2012還在Pre-alpha的階段,我是他的早期贊助者, 對Pcar充滿期待。
Project C.A.R.S 初步測試
第二篇是2014年,已接近發行日了但開發進度看起來不行
Project cars 心得 (2014)

經過3年多的開發,最後PCars倉促發行,後段的時間大部份都拿去作遊戲器版本了。他看起來就像個未完成品,還有一堆問題需要修正;但此刻SMS直接宣佈開發新一代PCars 2的消息,不禁讓人懷疑他是否會把PCars認真修到好。在這之後他持續作了一些更新(即使是為了DLC),一直到2016年11月22的patch 11.2為止,一共出了11個主要版本的patch (資料來源)。

 

先說結論

我直接先說結論,免得看細節太累了。 評斷pcars是件困難的事,很難說準確的說出他倒底問題出在哪 可以確定的就是一個字:「怪!」
處處都充滿驚奇,跳動的路面,被鏟起的車子,感覺奇怪的物理 計畫很大,想的很多,但執行能力太差,造成作品呈現出來的是一個未完成的狀態。
另外糟糕的混音,以及所有車輛都轉向不足的反應,也是讓人玩不下去的地方。

這個測試很令人不耐,斷斷續續花幾天耐著性子,每次都是無趣,受不了跳出
如果您有興趣研究他怎麼個爛法,就請跟我一起耐著性子,繼續看下去…。

畫面

畫面就不用多說了,擬真系中最優。但色調之類的有點讓人太膩,且整體氣氛還是追不上GT系列。

評分 畫面:8/10

車種

詳細的車輛列表可參考這篇
他大部份都是賽車+不知名廠牌的車,市售車很少,尤其是日本車。
就算把12個DLC全都算上,日本車市售車也只有:

  • Mitsubishi Lancer Evo VI
  • Mitsubishi Lancer Evo IX
  • Mitsubishi Lancer Evo X
  • Toyota GT-86 (Scion FR-S)
  • Mazda MX-5 Radbul Formula Drift 不得不說車種授權是pcars非常大的一個問題。 (PCars 2在這方面有大符度的改善: PCars 2車輛列表(連結失效))

    評分 車種:4/10

賽道

賽道並非雷射掃瞄,這是開發時期就知道的。但也因為這樣他能作出一些海岸線或鄉鎮的路線,跑膩封閉賽道的話還蠻有意思的。
賽道還是存在一些問題,雖然不像測試版時期會掉進奇怪的洞裏那麼誇張,不過還是會有賽道有奇怪的起伏,在一些地方車子會莫名的跳起。
看在風景優美的份上,還不算太差。

評分 賽道:6/10

物理

過去SMS製作的NFS:Shift 1、2代開起來總讓人覺得後驅車太滑,出彎的滑動過大。PCars則是相反,他不管什麼車輪胎抓地力都超強。後驅車出彎的時候,大約要300hp以上的車比較能作出滑胎。
大部份車都呈現轉向不足的傾向,即使用力轉動方向盤,也只是讓前輪失去抓地,沒法把車身甩出。駕駛大馬力後驅車,過灣摧油的反應也是先推頭,車頭滑出去之後才開始滑屁股。
後驅車開起來的反應感覺像是四驅車:出灣的時候若作出動力滑胎,通常也不太需要反胎,油門收著收著車就自己回正了 (四驅車的反應就是像這樣)
在youtube很難找到一個好好的把pcars裏面車子拿來練飄移定圓的影片,大部份能找到的都是用MX5 Radbull這台DLC的車,靠他超暴力的馬力出彎時作動力滑胎,從這點可以看出他的物理肯定是有問題的。
剎車是另一個問題,Pcars裏面剎車可以亂踩,一次用力踩到底,也不太容易鎖死。即使輪胎鎖死了,剎車的距離也不會明顯比未鎖死長。我一直覺得是不是ABS或是動態穩定忘了關,但確認了好幾次,看這些選項都是關掉的沒錯。
整體來講他的感覺像是輪胎抓地力搞的太強,又像是偷偷加了動態穩定系統在幫你開車。這種物理反應造成車子開起來有些無趣,用抓地跑法作成績是沒什麼問題,但就比較難開出那種失控邊緣要滑不滑的感覺。
碰撞的時候經常會被後車鏟起來,這在測試版時期比較嚴重,但後來也還是會有,常讓人覺得有點莫名奇妙。
總合來講,這物理算是可以玩,但玩起來並不開心。

評分 物理:5/10

力回饋

預設有default和classic兩種設定檔可選。

  • classic是類似AC的作法,不會一直有方向盤回正的力量,路面坑洞回饋感比較清楚,但他作的不好,用起來太鬆了,手感非常差。
  • default反而是比較傳統的作法,方向盤一直會有回正的力量,路面坑洞回饋感弱;這設定比較無趣,但以Pcars來說這個手感比較好一點。

兩種設定值都有回正搖晃問題,尤其是default設定特別嚴重。直路的時候稍微把方向盤偏擺一點,放手之後方向盤就會劇烈的左右搖晃。力回饋方向盤在大部份遊戲都會有這問題,但Pcars的特別嚴重。他連出彎的時候都沒法順順的把車滑出去,一定得緊張兮兮的抓緊方向盤,不然出彎時力回饋的回彈會造成失控,相當不舒服。
進彎重剎,輪胎打滑的時候方向盤不會變輕,以sim來講不太應該出現這種狀況。
車子靜止狀態,輪胎對地面的磨擦有模擬出來 — 靜止的時候方向盤較重手,起步之後變輕;這方面有比beta時期進步。
力回饋的設定選項多的誇張。各式各樣的細項讓你搞不清楚到底是來玩賽車、還是來當力回饋開發工程師。除了通用的設定以外,每一部車又各有單獨的力回饋選項,怕了吧?
整體來講算是差,但跟上一世代的sim比較起來,是有多一些細節了。

評分 力回饋:5/10

聲音

  • 輪胎聲
    剎車鎖死打滑的聲音不明顯。打滑出現的聲音是呼…的聲音,而不是嘰嘰聲。不管是剎車鎖死,或是彎道中輪胎磨擦,聽起來都是呼…。遊戲中我們沒們用屁股去感覺到輪胎是否打滑,適當的音效能幫我們決定剎車力道,這還是挺重要的。不過話說回來,反正這遊戲剎車亂踩也沒事,算了就亂踩就好吧。
  • 剎車聲
    剎車有作出來令片磨擦的機機聲,這很好,但是作太多了!這聲音應該只在來令片剛接觸的時候比較明顯,用力剎的時候會消失才對。但他是不管剎車力道大小一直都發出機機聲,聽起來反倒像是來令片磨光沒去換,已經在吃碟盤的那種聲音。
  • 引擎聲
    我對引擎聲好不好聽沒有很在意,但PCars裏面有些車種引擎高轉時會有奇怪的破音/爆音/雜音(例如Scion FR-S),一直覺得音效卡是不是壞了。
  • 混音
    混音是最嚴重問題,開車的時候沒法聽清楚輪胎聲,周圍的雜音實在太多了。把引擎熄火,車停下來,可以聽到就算不開車,還是有很多音量很大的背景音 — 場地的群眾聲、場內的廣播聲、頭頂上那台直升機一直噠噠作響。行走的時候似乎還會有呼呼的風聲(還是那是輪胎磨擦聲?),和車內不斷傳來機乖機乖的異音。SMS把這些環境雜音弄的太過頭了,戴耳機只覺得很吵雜,沒法聽清楚該注意的聲音。而且音量也沒法單獨調整,在遊戲的音量設定裏面那邊,輪胎聲跟其它音效是連動的,把環境音調小的話代表輪胎聲也沒了。這在2015年的時候SMS的人就曾說會加入獨立的音量調整來改善,不過到現在也是沒下文,應該是不會改了。 我看了測試時寫下的記錄,發現我總共寫了三次「輪胎打滑聲太小,車內機機聲和直升機很吵」。
  • 雨聲
    測試時發現下兩天的聲音特別好。大概是下雨的關係,輪胎什麼的聽不到也覺得理所當然,就比較不是那麼在意了。把車停下來,可以聽到雨點叮叮咚咚打在車頂上,再配上VR,那車內的氣氛實在是太美好。

    評分 音效:3/10

環境系統

有動態的光線變化,和最完整的天氣系統;加上時間加速功能,玩起來很有氣氛。但想認真跑的時候還是會把他設成大晴天啦。 這方面目前在業界一支獨秀。

評分 環境系統 9/10

控制器支援

有內建各式方向盤的設定檔,也可自定按鍵。 但自定按鍵的時候常遇到設定檔會壞掉,造成像是方向盤只有一邊有反應,或是力回饋不見之類的怪現象。得重置設定檔才能修好,設定又得重來一次。(搖頭)
有作引擎熄火和啟動,也有燈光和雨刷,這都很好,但沒有喇叭!

Mod

以RaceDepartment的Pcars討論區來看,MOD的發文數不到AC討論區的1/10。

遊玩人數

其實玩的人還蠻多的。

額外控制

顯示

畫面上方向盤作效果會不同步的抖動,用VR的時候感覺非常惱人,無法關掉。

介面

整理來講介面和操作設計的不算好,很多地方操作起來不舒服。
選單支援鍵盤方向鍵+enter/esc操作,很好 (別以為這是基本的,AC的選單連這個都作不到)。使用方向盤的時候,POV(對應方向鍵)是上下左右,換檔撥片可切換tab,這邊也作不錯;但確定/取消的按鈕指派的很奇怪,也無法自訂,這邊就不好用。不過算了,起碼還能用。(人家AC可是完全不行呢)

VR

  • 在VR裏面可以操作設定畫面,這方面不錯,不過他一些設定調整會要求重開遊戲就比較麻煩。
  • 選單是用頭瞄,停住不動約1.5秒會閃三下,然後就選擇。
    這算是作的有誠意,還特別為VR設計了操作方式,但這讓你的頭永遠不敢停下來,實際用起來超級煩人。
  • 電腦螢幕上的VR鏡射視窗上也可以操作
  • 車內UI不好,焦距太近了。
  • 後照鏡不可調,不能跟隨頭部位置反射。
  • 腳會動,這蠻不錯的。

附上停用頭瞄選擇的方法
http://forum.projectcarsgame.com/showthread.php?49060-Head-tracking-cursor-in-VR-(Vive)
https://forums.oculus.com/community/discussion/37862/project-cars-how-do-i-turn-off-the-annoying-gaze-control

打開\Documents\Project CARS\oculussettings.xml. 找到這兩個參數,把他們的數值(秒數)都加到很大(例如300秒之類的)

PointTriggerTime
PointerSwitchShortTime

 

延伸閱讀 >

也可參考其它人對於PCars的評論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8787156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2834505
http://feature.u-car.com.tw/article/26614
GTPlanet最近也寫了篇pcars1的回顧文
https://www.gtplanet.net/looking-back-original-project-cars/

--
現在還在寫blog分享資訊的人越來越少,如果覺得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在底下留言,這樣我也比較有動力繼續寫下去,謝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