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GEAR Nighthawk X6 R8000問題

不知道為什麼網路上一堆評測文章都沒寫到這台三頻的問題。
顯而易見的這些5G頻道在台灣根本不能用

36~48這幾個頻道是屬於台灣不開放的bank 1頻帶,正常的台規3C設備不支援也沒法搜尋到這些頻道。

5G的頻道有
Band1(5180MHz~5240MHz): CH36、CH40、CH44、CH48
Band2(5260MHz~5320MHz): CH52、CH56、CH60、CH64
Band3(5500MHz~5700MHz DFS): CH100、CH104、CH108、CH112、CH116、CH120、CH124、CH128、CH132、CH136、CH140
Band4(5745MHz~5825MHz): CH149、CH153、CH157、CH161、CH165

台灣開放的是Bank 2~Bank 4,Bank1不開放。
另外Bank 3有DFS頻率管制,當已經有偵測到有訊號的時候就不能使用。

解決方法1

在R8000的Wifi設定中把地區設為歐洲。
低頻段5G-1會變成使用Bank2,高頻段5G-2變成使用Bank3,這樣高低頻段同時進入台灣5G規定的頻率範圍。
但缺點是:

  1. 歐規的Bank 2和Bank 3全部是DFS頻率管制頻道,常常會沒法使用。
  2. 大部份的台規3C裝置最普遍是支援Bank4,Bank2好一點,但Bank 3就不一定能用。
  3. 美規裝置不支援Bank3的120~128三個頻道,有可能設為歐規後反而美規機不能連了。例如我的美規Surface Book就抓不到。

解決方法2

把R8000的韌體換成第三方的DD-WRT
這樣一來,5G-1就變成在Bank1~Bank2之間選擇,而5G-2可以用Bank3~Bank4。
把他設成Bank2和Bank4就可以讓台灣/美規機全都正常使用了。
缺點:

  1. 要有點刷機經驗會比較容易。非原廠韌體,風險自負。
  2. DD-WRT的WiFi參數設定要花點功夫,沒設好連線速率會掉很慘。
  3. 會失去5G自動跳頻的功能。不過反正原廠5G-1根本不能用,跳頻也沒意義。

如果跟我一樣使用"Kong Mod"版的DD-WRT的話,請參考以下重點:

  1. WiFi區域要選"美國",其它區域的設定檔在設40/80MHZ都會有問題。
  2. 每改一個設定就按一次Apply,正確的頻道才會跑出來
  3. 邊改邊對照Status–>Wireless頁面,才能看出真正使用的頻道。


蘇俄似乎都沒限制
參考資料:
https://en.wikipedia.org/wiki/List_of_WLAN_channels

--
現在還在寫blog分享資訊的人越來越少,如果覺得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在底下留言,這樣我也比較有動力繼續寫下去,謝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