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用Windows XP檔案總管媒體檔預覽功能

好吧,地球人都已經移民到7號行星了,我還在用XP…就繼續講XP的東西吧。

檔案總管的媒體檔預覽是Windows XP讓人討厭的功能之一。
當開啟一個目錄的時候,
他會一個一個的去讀取那些影片/音樂檔的相關資訊,或是產生預覽圖(依檢視模式而定)
這基本上會讓開目錄的速度會變非常慢,讓人很不開心。


更糟的情況是,當選擇了單一檔案要作重新命名/移動/刪除的動作時,
Windows也會試著去讀取媒體檔的”時間長度、位元率、維度、標題”等資訊 (會在狀態列上顯示)
因為有些檔案容量較大或格式較難以取讀,必需花上一段時間才能完成,
就經常會出現像這樣的訊息:
「無法重新命名(無法移動/無法刪除)xxx: 有其它人或其它程式正在使用它。請關閉所有可能使用這個檔案的程式後,再試一次。」

雖然等上一段時間讓他把資訊讀完,就可以順利進行檔案操作;不過這樣也是讓人奇毛子不太愉快,所以還是把這功能給幹掉吧!

停用的方式:
開始–>執行,輸入
regsvr32 /u shmedia.dll
如果後悔想恢復的話:
regsvr32 shmedia.dll

喜歡的話可以把圖片預覽功能也一起幹掉,方法一樣:
停用:
regsvr32 /u shimgvw.dll
回復:
regsvr32 shimgvw.dll

另外,還有個更麻煩的傢伙叫作mkv,這玩意比avi還要難讀取
如果有另外裝Haali Media Splitter(原名Haali Matroska Splitter)的話,也會造成和上面一樣的問題
所以就一樣也把他的預覽功能給停掉(不會影響檔案播放)
停用的方式:
開始–>執行,輸入
regsvr32 /u “C:\Program Files\Haali\MatroskaSplitter\mmfinfo.dll”
如果後悔想恢復的話:
regsvr32 “C:\Program Files\Haali\MatroskaSplitter\mmfinfo.dll”
(以上請依安裝路徑自行修改)

註:
照理說應該從Haali Media Splitter的設定頁來弄比較好,
不過他的設定頁一直都有問題,連設定值都沒法看到,更別說改了。

不然重新安裝一次Haali Media Splitter,在安裝的過程中也會有個設定頁
把裏面的”Enable shell extension”取消掉,這樣也是可以,比較麻煩點就是。

到這邊應該就全都搞定了。

--
現在還在寫blog分享資訊的人越來越少,如果覺得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在底下留言,這樣我也比較有動力繼續寫下去,謝啦!

在〈停用Windows XP檔案總管媒體檔預覽功能〉中有 3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