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感應剎車踏板真有比較好嗎?

先來聊一下一般剎車踏板提升腳感的方式

像是TM用的橡膠錐(conical rubber,原廠管他叫brake mod)
file

羅技G29在彈簧裏面加的橡膠(或優力膠?)以及一些改裝的變線距彈簧
file

或是像Fanatec CSL一般型踏板底下用類似硬泡棉的支撐
file

其實都可以很好的模擬出剎車踏板的腳感(其中又以羅技的結構最容易自己改造)
主是就是結構上要作出非線性的彈力,前段輕後段變重,然後軟體中調整輸出曲線去匹配
就算是比較高階使用LC(load cell)荷重傳感器或是hydraulic pressure液壓傳感器的壓力踏板
在壓力傳送的末端也是一樣是得靠調配優力膠的軟硬來模擬這感覺

所以早期的時候我並不是很信Fanatec廣告的那套說詞
他說LC踏板是記憶踩踏的力量來剎車,不像電位器的踏板是記憶踩踏的位置
我覺得LC踏板也不可能設定成踩踏時都沒位移量
一樣有位移的話,用電位器搭配非線性的彈力+遊戲內調整剎車曲線,也應該得到類似的效果啊?

但後來開始發現….

  1. 踩不滿的問題
    TM的brake mode設計因為是額外加上的,他會造成電位器沒法踩到底。現代的踏板都是作成自動校正的,因為硬橡膠彈性的關係,所以剎車踩的越重,校正的最高點就會往後移一點,下一次得踩更重才能踩滿。
    羅技的聽說也有這問題,不知道是不是家機(電視遊樂器)沒法自行校正的關係,有人說得把裏面的橡膠塊給拆了才有辦法把踩車踩滿?
    CSL的硬泡棉倒是沒有踩不滿的問題,但他踩起來太輕了,以致於跟一般等線距彈簧差別不大,而且他看起來不好改造。換密度更高的泡棉說不定也變的沒法踏到底了。
  2. 電位器的解析度
    因為用電位器必需靠遊戲軟體去調剎車曲線來模擬踩踏的力量,在重剎的時候電位器的位移量會變很少,踩的多一點或少一點,就會變的輸出大小差很多。load cell則沒這個問題,就算剎車調的像鐵棒一樣硬,位移量是0的情況還是可以有效控制剎車輕重。

所以….要搞得好不是不行
只是電位器搞起來比較累
還是直接用load cell剎車最省事
而且重點是F牌CSL Elite踏板也沒比TM的TP3A pro貴多少啊啊啊 ($199 vs $149)

--
現在還在寫blog分享資訊的人越來越少,如果覺得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在底下留言,這樣我也比較有動力繼續寫下去,謝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