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音輸入法的選擇

前言

我在一開始是打注音(ㄅ半),打到大概可以盲打,選字順序都背起來的那種程度
後來微軟出了新注音,為了他的標點符號比較好打,就改用新注音
打了幾年之後覺得越打越不舒服,因為覺得明明手速可以打很快,卻要一直停下來回頭糾正選錯的字
後來就想說換個拆字的輸入法好了
這有點算是自廢武功,因為原本打舊注音就已經有大概一分鐘有60字以上了
學了一陣子行列,大概打了兩個禮拜覺得不太行,就改學嘸蝦米
嘸蝦米跟行列是完全相反的兩種類型,行列的字根規則很明確,但重碼率高
嘸蝦米反過來,字根亂七八糟亂來,但重碼率低
符號很好打,加上可以打簡繁體和日文,於是就這樣打了15年
嘸蝦米的問題是,太多需要背的東西
基礎規則就已經夠亂了,如果為了降低重碼再去練簡體拆法和二碼字、三碼字(需硬背)拆法
久了之後會只能靠記憶,遇到不熟的字完全拆不出來,或甚至是熟的字也經常會突然忘記怎麼拆…
雖然我一分鐘打個120字以上沒問題,但卡住的時候一分鐘可能只剩2個字
我是幾乎已經沒在用紙筆的人,經常需要邊打字邊思考,後來就越來越覺得沒法忍受思緒因為輸入法拆不出字被打斷
所以決定再一次自廢武功,回頭用拆字音的輸入法
慢就慢吧,起碼輸出比較穩定,拆字音也比拆字型少一層腦中的轉換,比較不容易影響思考

注音 vs 拼音輸入法

注音因為聲母韻母已經變成單一符號,需要輸入的鍵數肯定比拼音來的少
加上大部份拼音輸入法都不支援聲調輸入,如果不靠自動選字的話,重碼率肯定也是注音比較優秀
兩種我都可以盲打,對我來說是都OK
但ㄅㄆㄇㄈ這個清末民初的東西實在跟電腦鍵盤不太合啊,現在也只剩台灣在用了(以後不知會不會消失…)
拼音輸入直接用英文字母我比較喜歡
而且現在拼音用的廣,輸入法的選擇多
然後也是可以找到可輸入聲調的拼音輸入法
所以還是再學一下拼音吧

全拼、雙拼、簡拼

全拼

一般的拼音方式,最主要問題是一些常用的聲母韻母得打好幾個字(比如說"因"得打ing,"央"得打yang),造成輸入鍵數過高。

雙拼

把聲母韻母的輸入簡化,放到單一按鍵上。但問題是沒有一個統一的方法,每種輸入法的規則都不一樣。

簡拼

一連串的詞只打字首的聲母(字音)就可以自動選字
基本上我是不打算再學雙拼了
倒不是懶的學,而是我覺得雙拼沒有未來。他有點像現在倉頡的情況一樣,後面的改良版太多,版本沒法統一早晚會遇到不支援的問題。
而且一旦用雙拼就沒法用簡拼了!

所以我還是就普通一點,普通的打著比較慢的全拼+簡拼就好了,雙拼就算了吧
要快的話我回去打嘸蝦米就好了是不是?

拼音輸入法的選擇

來到正題,要打拼音輸入法的話,要用哪個輸入法好呢
可能有幾個問題要考慮

  • 先以Windows和android平台為主 (mac我沒在用,ios很久沒用了先不找)
  • 是否支援Window的TSF?(在windows 8/10的app中能夠輸入)
  • 是否能輸出繁體?繁體字詞轉換是否正確(比如"后面")?
  • Windows中是否能設為"繁體-台灣"地區?(地區是簡體-中國的話,某些程式例如word下會造成影響)

Windows平台的拼音輸入法

Windows平台有一些候選人可以考慮

對岸的輸入法

搜狗/百度/QQ/…等,功能強大,簡轉繁通常有點問題,但比較可怕的是會傳輸入的資料回去他們資料庫

Google拼音

google大陸部門開發的,"某些程度"上參考了搜狗輸入法,但用起來可能是會比較安心一點。語系是在簡體-中國,但有辦法弄成台灣。最大問題是不支援TSF,Windows 10 APP沒法用,殘念。

微軟注音

其實微軟注音輸入法的鍵盤選項可以直接改成漢語拼音,而且支援TSF(當然,微軟自家的嘛)。但輸入方法還是跟新注音一樣沒法連續輸入,也沒法預覽候選字,不適合我這種還不是很熟的新手。(預覽候選字對剛學的人來講超有用的啊)

微軟拼音

微軟拼音在Windows 10"創作者更新"之後功能變得強大了起來,但主要問題是完全無法把他語系改成台灣,而且win7上也沒法用,放棄。

  • RIME中州韻
    一套不錯的開源輸入法,但可惜同樣是不支援TSF的問題。
  • PIME+新酷音
    PIME是PCMan的作者作的一套開源輸入法平台,可支援TSF。作者把他掛上了新酷音輸入,也可以像微軟注音一樣,把鍵盤改成用拼音。但他也是用拼音沒法預覽候選字。
  • PIME+RIME中州韻
    PIME安裝的時候有選項可以裝上RIME中州韻(有人把RIME移植到PIME平台上),預設是大陸語系。但完全可以修改成台灣沒問題。可以輸入語調(使用RIME的地球輸入法)。
  • PRIME
    PRIME="PIME+RIME"的特化版,可能針對中州韻對原本的PIME作了些改良,但我遇到了切換輸入法不正常的問題,所以只能用原本PIME。

所以Windows平台我推薦用PIME+RIME中州韻,或是PRIME(如果他切換輸入法問題修正的話)

Android平台的拼音輸入法

  • google拼音
    字詞是從大陸用語轉繁體,繁中用詞有些打不出來(例如:螢幕),不過可以透過學習慢慢校正。介面簡潔舒服,支援數種拼音方案,但不能打聲調。
    預設的中英切換方式相當的麻煩,還好可以去設定更改為不要跳到其它輸入法,直接用地球符號切換。中英混打的支援很好,按enter可直接出英文字。支援滑動輸入。
  • google注音
    一樣支援拼音輸入(還支援倉頡和手寫呢),繁體詞支援很棒!(當然~他是注音輸入法啊),介面簡潔舒服,不能打聲調。
    預設的中英切換方式相當的麻煩,還好可以去設定更改為不要跳到其它輸入法,直接用地球符號切換。可以中英混打,但沒有強迫出英文字的方法,只能出完整的單字,或是按Shift第一個字大寫強制為英文。如果是一些像GG、XD之類的,就要長按住鍵盤選英文字,算是比較麻煩一點。只有注音模式支援滑動輸入。
    基本上google注音感覺上就是google拼音的繁體殘廢版。
  • 同文輸入法
    某善心大神把RIME移植到Android上。介面稍微有點奇怪的感覺,然後偶爾會有不能出字的問題(需要關掉再開一次)。但他可以打聲調!(也是使用RIME的地球輸入法),而且他候選字的標示超級清楚,不止出候選字而已,每個字的拆碼都老老實實寫在上頭,對新手學習非常有幫助啊。
    RIME有個很大的缺點就是鍵盤上面沒有作google語音辦識的按鈕,要用語音輸入就很麻煩。
  • 觸寶輸入法
    HTC內建的,字詞是從大陸用語轉繁體,繁中用詞有些打不出來(例如:螢幕),不過可以透過學習慢慢校正。中英混打的支援很好,按enter可直接出英文字。候選字的標示很糟全都黏在一起,介面不是很舒服,符號也不是很好選。不過一般用起來是沒什麼問題。

附錄

PIME+RIME/PRIME 如何切換到繁體-台灣?

編輯##C:\Program Files (x86)\PIME\python\input_methods\rime\ime.json##
修改爲

    "locale": "zh-Hant-TW",
    "fallbackLocale": "zh-TW",

重新註冊輸入法,cmd依序輸入:

regsvr32 /u "C:\Program Files (X86)\PIME\x86\PIMETextService.dll"
regsvr32 /u "C:\Program Files (X86)\PIME\x64\PIMETextService.dll"
regsvr32 "C:\Program Files (X86)\PIME\x86\PIMETextService.dll"
regsvr32 "C:\Program Files (X86)\PIME\x64\PIMETextService.dll"

即可看到輸入法已被改到臺灣地區

PIME+RIME/PRIME 拼音輸入法如何輸入聲調(使用地球拼音)?

在PIME(PRIME)改用地球拼音就可以輸入聲調 (##-/<##分別代表1~4聲,沒有輕聲)
PIME選單按"用戶文件夾"
或直接打開##C:\Users\<用戶名>\AppData\Roaming\PIME\Rime##
找到##default.yam##
裏面schema_list區段添加

-schema: terra_pinyin

最後在PIME選單按"重新部署"

PIME+RIME/PRIME 修改全型符號輸出

同樣PIME選單按"用戶文件夾"
或直接打開##C:\Users\<用戶名>\AppData\Roaming\PIME\Rime##
找到##default.yam##
裏面punctuator:區段
例如把括號修改回可輸出半形
找到half_shape: 半形區段

    '(' : [(,(]
    ')' : [),)]

最後在PIME選單按"重新部署"

--
現在還在寫blog分享資訊的人越來越少,如果覺得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在底下留言,這樣我也比較有動力繼續寫下去,謝啦!

在〈拼音輸入法的選擇〉中有 5 則留言

  1. Judasliao

    感謝分享,這篇相當實用~但還是想抱怨一下,RIME 的選字正確度明顯比 Google 和訊飛差,不過強在對繁體的支援。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