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形筆電的機構設計

這幾年我偶爾會留意一下Tablet PC的發展狀況,特別是他們的變形機構,只是一直都沒看到什麼特別有趣的設計。最近Surface Pro 2發表了,就再次掃瞄了一下市面上的一些機種,順便來整理一下想法。


= 基本的想法 =
* 平板之所以是平板,就是因為…
以前我拿11.6吋的小筆電看漫畫,總覺得螢幕太小,就把他立起來直向顯示單頁這樣用。好像把筆電當書翻了,是蠻蠢的啦,不過這樣看起來才覺得比較舒服些。
但換了ipad 3之後,螢幕比我那台筆電還小,用起來卻挺好。不止直向OK,橫向一次顯示雙頁也都很舒服,甚至比在電腦24吋螢幕上看還好。
這除了ipad 3解析度很高以外,最主要就是少了鍵盤在前面礙事。其實橫向顯示雙頁的時候畫面還挺小的,但有辦法靠螢幕近一點,畫面就變大了。
近看看累的時候,機子一轉變成直向,看起來就更輕鬆。
所以身為平板最基本的就是:不要有鍵盤在前面礙事,橫直要能自由轉換。

* 10吋平板拿久了也是很累的
平板最好能自己站著,不要手持。
ipad本來除了Smart Cover當立架這個聰明設計以外,市面上還有很多不同設計的殼可以選
像這個iCoat Slim Y,只要把蓋子折一折,直立橫立都OK

雖然也可買單獨的立架來用,但非固定式立架的就只適合放在桌上,抱著用的話太危險了。
所以最好機器本身就提供立架,再不然至少有附立架的保護殼可以選用。
而且,橫直向都要能站。

= Microsoft Surface =
Surface薄薄的鍵盤,又能當護蓋,又能打字,看起來是比Apple的smart cover厲害

不過這樣的設計有些缺點

* 如果你要當他是一部筆電來用的話…
筆電,laptop,放在腿上用應該要沒什麼問題才對。
但Surface的鍵盤沒有支撐的作用,只能拉出後面的腳架才能站住。
這樣一來機器就得更靠近身體,腳架才有空間可放,使用的姿勢會比較受限
而且沒法光靠手放鍵盤上就穩住機身,用起來會比筆電吃力。
從這角度來看的話,Surface的鍵盤不是個好設計。

* 如果你要當他是一部平板來用的話…
第一個問題是腳架只有單一方向,無法拿來直立直立無解
再來,當平板用的時候,鍵盤放在前面只有礙事的份
所以怎辦?折到後面去讓腳架壓著?或是每次要用的時候拆下來呢?

話說回來
Surface二代弄了兩段可調腳架,放腿上角度有比較好
鍵盤雖然不能當作支架,但帶出門的重量卻輕很多
後面腳架的設計雖然只能橫放用,但至少也省去一個保護套型支架的重量
從某些角度來看也不算太差啦

= 有支撐功能的鍵盤 =
最有名的大概就華碩的transformer變形筆電
其它類似設計的還有DELL Venue 10 pro(他是三種鍵盤可選)、Samsung 700T等等等..。

這設計基本上很無聊,豬腦袋都想的出來,反正就咖喀~一下合體就變筆電了。不過……倒還挺實用的。
說實用是因為當成筆電來用的時候,握持上會比較接近一般筆電,不會像Surface軟棉棉不安心的感覺。
這通常在鍵盤裏面會再加一顆電池,可以延長使用時間,雖然會變重,可是反正就算不加電池也是得放些配重塊在裏面,不然Tablet部份頭重腳輕的,鍵盤太輕也撐不住。缺點自然就是攜帶的時候重量增加,還好平常使用的時候只會用到平板部份,鍵盤重量可以無視。
不過話說回來,這設計完全沒有解決平板模式時需要立架的問題嘛!
拿鍵盤當立架是個好主意,不過…
1. 這種立法根本是台筆電,如果要用這鍵盤當立架,不如用筆電就好了嘛
2. 還是沒有直立的立架啊
3. 作這設計的變形筆電因為頭重腳輕,通常螢幕能打開的角度都不大。不然翻超過一定角度就倒了。

= 大於180度旋轉角度的支撐鍵盤 =
來看看Acer W510
acer-w510
可以把平板部份分離,又可以把鍵盤搞到後面去,比豬腦袋變形平板還要好,而且當筆電用的時候,螢幕角度可以開很大。但最大的缺點是鍵盤接地容易弄髒(雖然他有墊高)。另外W510沒法翻到360度,雖然也不是很必要就是。
這設計如果再加強一下,能把螢幕直立那就更好了。
另外還有Lenovo的Yoga系列,可以翻到360度,但他是一般筆電,螢幕部份無法分離,加上取個”瑜珈”當名字讓我直接聯想到的是快打旋風的印度阿三,感覺超蠢的,所以…算了,不理他。

= 螢幕雙向安裝的支撐鍵盤 =
如果以”鍵盤作為支架”為概念的話,目前最好的設計是Lenovo的Thinkpad Helix系列
(這台真是貴貴貴貴貴爆了,台灣賣的機型大概要7萬啊。)

他的螢幕可以雙向安裝,一下解決了W510那種鍵盤碰地的問題。
這台的開啟角度還是太小,不像一般Thinkpad螢幕都能180度打平。另外也是沒有考慮直立,不過基本上這種機構發展直向應該也不是太大問題才對。
還有就是,反向安裝的時候需要把螢幕拔下/插上,變形的動作會比W510或是一些旋轉螢幕的ultrabook麻煩。這設計即使提供了直立的模式,在經常需要轉換直立、橫立的使用情況下,用起來還是會有些費事。要以鍵盤作為支架,又要多種變型,這缺點可能是難以避免的了。

= 雙面螢幕設計 =
這大概是世界上最蠢的設計了。
ASUS TAICHI(太極)

這好像是設計的時候想不出機構,那就乾脆塞兩個螢幕吧!
好啦,放兩片面板,背光可以共用,也算是創意好了。
但是這樣一來重量增加、耗電增加,更重要的是成本增加,真的划算嗎?
除了可以讓兩個人面對面玩雙打小蜜蜂以外,這樣設計到底有什麼好處啊?

—————–
寫到這邊就累了….
還有好些東西沒寫到
像是Acer w700那個很醜但確是唯一的橫直立架
DELL XPS 11的旋轉結構
Sony、Toshiba、MSI的滑蓋結構
Sony、Acer等的Z型結構
另外輕量Ultrabook
藍芽分離式鍵盤
等等…

--
現在還在寫blog分享資訊的人越來越少,如果覺得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在底下留言,這樣我也比較有動力繼續寫下去,謝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