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烙鐵推薦

如果你想買一隻好一點的電烙鐵,
去問業界的專業人士,也就是經常使用電烙鐵的EE電子工程師們。
好多EE都說:「我們公司是用Hakko 936耶,好用~」

這是怎麼回事?


[常被提到的品牌]
Hakko:日本白光牌,在業界(台灣,其它地方我不知)廣泛的被採用。
Goot: 另一個日本品牌,各大電料行都有在賣,以手持式烙鐵最常見。
WELLER(威樂):美國牌,高檔貨的代名詞,一般市面上少見。
ERSA:德國牌,也是高檔貨的代名詞,更少見。
METCAL/OKi:OK International旗下的兩大品牌(METCAL是高階產品),以高週波烙鐵聞名。
XYTRONIC(賽威樂):台灣牌(新通鎰工業)
VECTECH(威鐵克):台灣牌(承邦有限公司)
COSO:台灣牌(荐福利實業)
LR:應該是台灣牌,大陸製

[電烙鐵的種類]
* 一般電烙鐵
常見的低價電烙鐵,以瓦數區分,例如有30/40/60w等,瓦數越高加熱速度越快,溫度也越高。這類型的烙鐵缺點是無法控制溫度,所以一般電子使用會選擇20~30w,以免燒壞零件;要焊電池之類的會選擇60w左右,不然熱量一下被粗壯的電線或銅片導走會焊不動。

* 快熱電烙鐵
兩段式加熱功能。例如經常被提及的Goot TQ系列,其中TQ95為15/150w兩段式。一般使用時為15W,不怕燒壞零件;在需要高瓦數的場合,按下加熱鍵可暫時提升到150w(不能按太久)。這是個便宜方便的解決方案,不過使用加熱鈕時必需小心控制,較不適合大量加工的場合。

* 恆溫電烙鐵
定溫,所以不必擔心瓦數太大造成過熱,相反的瓦數越大補熱越快。溫度固定是優點也是缺點,必需依不同使用的溫度來選購。但也有出可以調整溫度的版本(插上不同的溫度控制器)。

* 溫控電烙鐵
和恆溫電烙鐵一樣是定溫方式,但溫度可依需要自行調節。前面提到的Hakko 936即屬於此類型。
這類型的電烙鐵大都是作成分離式的型式,除了電烙鐵本體以外,另外有一台主機負責電源供應以及面板上放置一些控制開關。
溫控烙鐵雖然看起來很高級,價錢也昂貴許多,但不一定所有情況都是最適用的。
假設今天是要對付大面積的鋪銅、或是散熱片上面的焊點,一隻30w的溫控烙鐵可不見得比60w的陽春烙鐵好用。
簡單說,溫控烙鐵不過就是一般烙鐵再加上溫度控制的電路,拿掉溫控電路不看的話,同樣發熱同件、發熱效率相近的情況下,發熱能力當然還是由瓦數來決定,多了溫控並不會讓他發熱能力增加,只是多了抑制不要過熱的功能而已。
當然溫控烙鐵並不是那麼廢啦,畢竟他使用了獨立的主機,可以放進大顆的變壓器,可以使用12/24/32v的低壓電熱管,相對於陽春烙鐵只能使用110/220v電熱管,對電子零件來說還是安全的多,加上價格差那麼多,電熱管、烙鐵頭比較高級也是合情合理的。

[電熱型式的區別]
* 直熱式
傳統利用電流加熱電熱絲的發熱方式,電熱絲通常為鎳鉻合金(Nichrome 80/20, 80% nickel, 20% chromium)製成。
低階產品通常為外熱式,以電熱絲加熱金屬外管,烙鐵頭為實心,插入金屬外管中以螺絲固定,熱傳遞效率較差。
高階產品通常為內熱式,電熱絲封裝於陶瓷電熱棒中,烙鐵頭尾端中空,直接套在陶瓷電熱棒上。Hakko/Goot等品牌多採用此型式。

* 感應式
一般稱為高週波烙鐵。發熱原理為高頻率改變電流方向,磁場感應產生渦電流(Eddy Current),利用渦流產生熱量,這種發熱方式比傳統電熱絲方式更有效率。用地球話來講,就是把一台電磁爐拿來當成電烙鐵,聽起來不錯吧?
著名的METCAL/OKi的電烙鐵就是採用此種方式。

[相關名詞]
* ESD
有標注ESD的機種,代表有防靜電能力。

* 無鉛烙鐵
隨著工廠逐漸導入無鉛製程,烙鐵也必需經過SGS無鉛認證(尤其是烙鐵頭)。除此之外無鉛焊錫溶點比傳統含鉛焊錫高出許多,所以標示為無鉛的烙鐵也許也代表有足夠能力應付無鉛焊錫(吧?)

* PID溫度控制
proportional–integral–derivative controller (PID controller),比例-積分-微分控制器。簡單講就是工業上一種成熟的控制運算方式,可用於溫度、壓力、流量等控制上面。相對於陽春的On/Off控制,更能精確的達到需要的溫度。

[關於Hakko 936]
Hakko 936是Hakko最低階的溫控烙鐵,功率60W,沒有什麼特別功能,主機上面就只有一顆溫度調節的旋鈕。如果要有數位溫度顯示的話,請買Hakko 937,不過大概要兩倍價錢,就多個數字LCD而已。
936這機種會被廣泛採用,一方面是他真的品質不錯,大家都覺得用起來順手。另一方面我猜應該是因為,他在非雜牌裏面價位算是非常便宜(大概只要台幣3000多),公司不買他都難啊。
936有名的程度可從台製/大陸的仿製機種看出來,一大堆廠商都生產名為936的電烙鐵、或是叫作936D(加上LCD溫度顯示)、或乾脆取名為937(例如LR 937D+),而價錢只要1000元台幣上下。主機方面因為沒什麼技術成份,電源供應器能作多大就作多大,只要不偷料的話有機會作的比Hakko原廠規格還要好,溫度控制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東西;至於電烙鐵本身,原廠的A1321/A1322陶瓷電熱棒,可能會用上大陸廉價仿製品,性能也許沒日製的好,烙鐵頭會直接影響操作性,不過這些大都能直接買Hakko原廠的來換掉就是。
以上說歸說,實際用起來有沒有差距我就不知道啦。
註:936系列在2010年左右停產,接替的產品線為FX-888。據原廠資料顯示,性能又比936更佳。

[台製高週波烙鐵]
高週波烙鐵嚴格講起來也不算什麼高深的技術(不就是台電磁爐嘛 :p),不讓METCAL/OKi專美於前的,也有採用相同發熱原理的台製品出現。
市場上比較常見的應該是XYTRONIC LF-3000和VECTECH SD-80,妙的是這兩台都是90W,面板操作的功能也都相同,我想應該是採用相同的控制晶片來作的吧。另外還有COSO CS-200和Nekotech AS-300A(或TPK AS-300A),這兩台不但規格和VECTECH SD-80相同,烙鐵頭可以共用,CS-200的機殼還長的跟SD-80的哥哥SD-150A(150W高週波)一樣咧。
更高功率的還有VECTECH SD-150A和TPK AS-600。
這些機種跟METCAL/OKi的比起來如何呢?我還是不知道 :p

--
現在還在寫blog分享資訊的人越來越少,如果覺得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在底下留言,這樣我也比較有動力繼續寫下去,謝啦!

在〈電烙鐵推薦〉中有 8 則留言

  1. Nina Chang

    哈囉 謝謝你提供這麼詳細的資訊,
    最近想要買一隻溫控烙鐵,主要目的是想嘗試焊接鋰電池模組,想要請教一下你知不知道焊接電池大約烙鐵溫度會在幾度?
    我們時常會需要和大概6awg~10awg的粗線,這大概溫度範圍需要調在哪?
    我們有時焊接電路板,是不是像大概一般30W的程度就夠了,但30W需怎麼換算成溫度呢?
    如果你有相關資訊是不是可以提供一下呢? 謝謝你^^~~

  2. 溫度調越高烙鐵頭越容易氧化
    所以平常焊點小東西的話大概350度上下就行了
    基本上就是能調多低就調多低
    焊不動的時候才往上調,這樣對烙鐵頭比較好

    其實焊錫的熔點沒這麼高
    會需要把溫度往上調都是因為烙鐵回溫不夠快
    所以才會有高週波這種東西出現

    1. 我會建議TQ-95,兩段式的設計泛用性比較高
      AES-400W應該是定溫在500度左右,一般使用可能太高了
      他雖然恆溫但不可調,就沒那麼好用了

      1. 謝謝你給新手的建議~我兩個都買來用用看。一個是台灣品牌日本烙頭,一個是日本品牌日本烙頭。不過,溫度可調的似乎壽命比較長,不可調就要憑經驗,碰觸時間短且快,然後一次焊完是嗎?研究完再與你分享,謝謝:)

          1. 喔是我跟同學各買一隻。真的會爽度爆表嗎?我是不清楚,尤其是錫吸多了,頭很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