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語音通訊回音(回授)處理 – 上集

乖孩子們都知道,用麥克風講話的時候,如果去收到喇叭的聲音,就會產生迴音,and換個有學問點的說法就是”回授”。這在平常唱歌或是電腦上對話的時候可能還好,可是很多人一起通話時就灰熊可怕了。

例如……四個人正在連線打電動,Kat突然大叫:「大丙我掛啦!」–>三個人聽到–>然後大丙的麥克風回授了,HALO不巧也回授,而Horo根本把麥克風放在喇叭前面—>Kat就聽到三個人用自己的聲音對自己大叫:「大丙我掛啦!」–>其它三人又聽到另外兩人用Kat的聲音大叫:「大丙我掛啦!」。更不幸的是,Kat的麥克風竟然也回授!三個人又聽到Kat大叫一次:「大丙我掛啦!」…..(無限迴圈地獄)….為節省篇幅,就請各位自行repeat吧。……(可是這時候Horo又丟了一顆手榴彈)「碰!」–> 「碰!大碰!丙我碰!掛啦碰!!」—> …….(請再自行混合repeat…)

所以為了連線打電動能講話,大家只好開始戴耳麥。用耳麥的話,喇叭不響也就沒有回授的問題了嘛。不過這樣就沒理由去敗那些(沒麥克風的)高檔耳機了,而且打電動長時間戴著耳麥其實還蠻不舒服的…..。於是有人就開始偷懶,又把喇叭聲音打開,然後把耳麥拿下來掛在脖子上只當麥克風用……「碰!大碰!丙我碰!掛啦碰!!」…….喂~這樣怎麼玩下去啊?

今天突然去想到….既然喇叭的聲音是電腦自己送出去的,那他應該能判斷麥克風收到的聲音是不是跟剛才一樣,搞不好用軟體就有辦法把回授處理掉啦?


怎麼作呢…最陽春的作法可能會是簡單的混音 — 把現在麥克風收到的聲音 減去 一段時間前的喇叭發出的聲音。如果現在麥克風收到的聲音含有剛才喇叭發出的聲音,那就會被相減的混音去掉,只剩真正講話的聲音。雖然講話的聲音也會被濾掉一些啦,不過應該還在能接受的範圍。收到的聲音要跟多久之前的聲音去比對?這個可能就複雜了,不過要陽春到底的話,讓user自己去調也是個方法,反正就是自己調整到回授會改善的地方就對了。

講的好像有那麼回事的樣子,不過殘酷的現實是:以上都是在作夢~因為根本沒有軟體能作這些事。要能作到這樣的效果,首先要用軟體作出一片虛擬的音效卡來作轉接,才能讓通訊軟體不直接抓到麥克風的訊號。模擬音效卡的軟體是有…像以前玩過一套叫total recorder的,就能假裝自己是一片音效卡,然後把一些聲音都騙來給自己處理後再丟給真正的音效卡….不過想也知道他不會剛好就作了這種 A – B又能調延遲時間的奇怪的混音功能。就算好死不死剛好那個傢伙腦袋不對勁寫出了這樣的東西,邊打電動邊要叫軟體對聲音這種種處理,大概也會跑的很辛苦吧?

軟體的解法看來是不太可行。那…硬體呢?

….下回分曉~

--
現在還在寫blog分享資訊的人越來越少,如果覺得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在底下留言,這樣我也比較有動力繼續寫下去,謝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