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Hotkey:跟多媒體鍵盤說掰掰

很久很久以前,在一個遙遠的銀河系….
在那裏有種叫「多媒體鍵盤」的東西,通常都是些粗糙的便宜貨,不然就是上面塞了一堆不知幹麻的太空船按鈕,就賣個好貴的價錢,可是打起字來都不怎麼舒服。
另外還有另一種叫「高檔鍵盤」的東西,好打歸好打,不過一隻貴上人家十倍,卻連幾個功能鍵都捨不得多作給你,更是讓人覺得好受傷…。

鍵盤上額外的一些控制功能,像是系統待命、音量控制、視窗鍵鎖定其實都蠻好用的呀;或是常用的一些程式像是小算盤啦之類的,有快捷鍵可以按也很方便呀。辛辛苦苦買了隻好打的鍵盤,卻得不到應有的按鈕,叫人該怎麼辦呢,你說說看你說說看呀!

好啦,現在有了AutoHotkey,讓你三個願望,一次滿足!


AutoHotkey是一套免錢輕巧但又異常強大的的軟體,而且重點是他名字根本就亂取!

他絕對不止是Hotkey!你想的到的東西他都可以作出來,像是上面講的那些基本控制、程式開啟;或是你要更過份點,弄出那些「遊戲專用多媒體鍵盤」才有的鍵盤連射、巨集指令也都不是問題;甚至連搖桿、滑鼠的按鈕和動作都可以偵測或指定,連還沒想到的他也作給你了。

而且他真的也一點也不Auto!你得乖乖去寫設定檔才能用(我就說他名字亂取嘛!)。有提供GUI輔助寫設定檔,但是我覺得直接寫還比較容易懂。

只要你能把這個名不符其實的AutoHotkey搞定,管他那些個什麼多媒體鍵盤…..通通拿去填海啦!

AutoHotkey檔案很小也很容易裝,然後設定檔的部份也好解決,先下載我寫好的設定檔吧,我把基本的系統待命、音量控制、視窗鍵鎖定這些功能都弄好了,另外也加了些應用程式的快速鍵,安裝後在設定檔上點兩下就可以用了。

想要每次開機自動執行,就把設定檔拉個捷徑放到”啟動”裏面,也很簡單。

在 “AutoHotkey:跟多媒體鍵盤說掰掰” 有 4 則留言

  1. 多媒體鍵盤固然好用
    但桌面空間是有限的

    鍵盤橫向越長 越佔空間

    像我的鍵盤就好希望他能再小一點
    因為桌上還要再放繪圖板和滑鼠之類的東西

  2. 這已經是第二讚的了 XD
    80%鍵盤現在買的到的就只有:
    Topre Realforce 87U…一隻8200
    Filco Tenkeyless….3200
    和微軟SideWinder X6….數字鍵可左右換邊,不過這把不怎優,2xxx
    有牌子的機械鍵盤大概就3000起跳了
    台灣牌的機械式還賣比Filco貴…

    薄膜式的話
    可惜IBM PC部門賣了
    現在大概只能找他Server拆賣的鍵盤了吧,大概400左右
    Rapid Access系列只有一代比較好,不過是PS/2介面的;二代和三代是USB的,不過編輯區亂排很難用。我有一代跟二代,二代會有按鍵衝突的問題,玩fps很糟。
    今年Lenovo的Ultra Navi還不錯,把觸控板拿掉了只留小紅點,不過一隻也是要2500左右

    羅技的品質是還OK,不會有像卡鍵那種怪問題。很久沒用了,以前他家鍵盤手感比較偏軟,不像IBM的段落感那麼明顯(薄膜式的還是要有段落感比較好,強制觸底比較不會失誤),不過還算是可以啦。

    DELL SK-8115的型我還蠻喜歡的
    應該也算好打,應該400左右搞定
    http://search.ruten.com.tw/search/s000.php?searchfrom=headbar&k=dell+8115&o=2

    另外像I-ROCKS KR-6170/KR-6190,也是用剪刀腳結構的,應該也OK。I-ROCKS這家公司作的東西還蠻有意思。

    還有一些像網路常有人講的什麼ACK230、BenQ海灣/海貝(也是剪刀腳,不過好像沒賣了)…等等之類的,我就比較沒興趣了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