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R開發環境建置(2)

久沒用都快忘光了…
還是記一下吧


[開發環境]
OS: Windows
Compiler: GNU AVR-GCC

.AVR STUDIO
Atmel官方提供的整合開發環境,內建文字編輯器,assembler compiler,MCU模擬/除錯工具,支援多種MCU燒錄/傳輸介面/線上除錯工具等。
4.x版後內建AVR-GCC plug-in,可輕易與AVR-GCC整合。

.WINAVR
Windows上AVR開發工具的集合。
主要包含
AVR-GCC (Windows版)
avr-libc (可算是AVR版本的C Standard Library)
另外還有一些除錯/燒錄等工具。

這兩個不需特定的安裝順序,因為AVR STUDIO會自動抓到WINAVR的設定,只要在開新Project的時候選擇使用AVR GCC,就可以在AVR STUDIO裏面寫C了。如果習慣用UltraEdit寫也無妨,只拿AVR STUDIO來Compile/Debug也是可以。

安裝之後開發需要的工具差不多就齊了,很簡單。

[Compile的方法]
.一般是在AVR STUDIO的設定裏面設好compile的選項,然後按build/complie那些功能就行。
.如果已經有作好的makefile檔,可在AVR STUDIO設定裏面指定makefile檔案位置,直接使用makefile中的設定。
.另外也可以直接用gcc的指令:cd到程式目錄下,執行make,就會載入makefile的設定進行compile。

[Compile的問題]
如果compile別人寫好的程式出現錯誤,有幾種可能:
.compiler不同:AVR的C compile也有很多種,常見的像GCC/ICC/IAR等等,他們的語法無法完全相容,另外他們所使用的library通常也不相同。要能正常compile通常得修改程式才行。
.gcc版本不同:即使是同樣的compiler,不同版本對一些語法規則也可能會有不同的定義。
.avr-libc版本不同:這可能會是最大的問題。舊版中的一些function到了新版中可能會認為不適用而被捨棄/替代,compile時就產生一連串的錯誤。透過#include <compat/deprecated.h>可解決部份舊版相容性的問題,除此之外就是自己看complie時的錯誤訊息想辦法來修改了。

--
現在還在寫blog分享資訊的人越來越少,如果覺得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在底下留言,這樣我也比較有動力繼續寫下去,謝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