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ject TrackIR (3): 關於紅外線(續)

昨晚寫完上一篇文章後又作了些實驗,不過因為時間不早了來不及寫,來把他們補一補。

.IR LED亮度問題
之前我一直覺得很納悶,不管怎麼的加大電壓、電流,那幾顆IR LED看起來都是那種要死不活的亮度。雖然不能跟高亮白光LED比啦,不過電壓、電流加上去之後總該給我亮一點吧?可是並沒有,就算加了看起來也差不多。仔細想想…該不會是webcam在搞鬼吧?雖然他看的到紅外線,但是不代表他沒過濾紅外線。

於是我就把webcam給拆了,果然在他鏡頭後面找到一片有鍍膜的塑膠片。
看圖,就是他,左邊那個圓形藍藍的鏡片:

這玩意是放在webcam裏面,叫他過濾掉紅外線用的,所以把他給廢了!

先回顧一下昨天一開始用Fujifilm 1.44磁碟片當filter拍的照片:

左上角的紅色led被濾掉看不到
左邊橘色那顆是高亮白光LED,右邊三顆是IR LED。
磁碟片filter有效的發揮他的效果,不過覺得IR LED亮度不夠。

廢了webcam裏頭的濾鏡之後呢,同樣用Fujifilm 1.44磁碟片當filter,變成這樣:

IR LED一整個威啊!這下就連高亮白光LED都完全被KO了
可是拿掉webcam裏頭的濾鏡之後,會發現超白光LED也變亮了點,左上角的紅色LED也露了出來
這大概是因為”人人都有紅外線”的關係吧?少了層filter差別真是蠻大的

不過總之,這次的效果真是太令人滿意了!

.IR LED角度問題
之前有提過IR LED可能光線投射的角度太小,用起來會有點問題。我買的已經是號稱廣角的IR LED了,結果實測能用的角度也才差不多才左右各20度而已。超過之後光點就會看不到,或是變成一小點,所以得想個辦法來處理。

回頭看看剛才的第一張照片:

最右邊那顆長的跟別人不一樣的,就是這次實驗的對象。
他身上穿的是LED的套子,那個只是為了模擬實際裝機後的情況,並不是穿了套子就比較厲害。

所以我對他作了什麼?
我想…反正又不是真的要把IR打出去讓人家接收,只不過要讓webcam看到一大片光對吧?所以我就拿起400號砂紙,狠狠的把他整個磨成霧面。

這是從側面將近90度拍的測試圖:

左邊的高亮白光LED在這角度幾乎快不見了
再來兩顆正常的IR LED,光型也縮成一小點和上面的長條型反光。(這樣的光容易讓軟體誤判)
最右邊這次的實驗對象,還一樣維持一個相近大小圓圓的亮光區域。

這下連LED角度太小的問題都一起解決了,這樣看來用到左右各90度都不是問題。

--
現在還在寫blog分享資訊的人越來越少,如果覺得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在底下留言,這樣我也比較有動力繼續寫下去,謝啦!

在〈Project TrackIR (3): 關於紅外線(續)〉中有 1 則留言

  1. 太好了, 我沒想到 Dabinn 對這種這麼有研究, 要不要幫我搞一下我的Twingo霧燈啊?
    我想要它有 BMW 大燈那種光圈的效果, 不過, 那種大燈太貴也沒有適合 Twingo 的. 所以我買了一個可以裝在 twingo 上的假光圈, 就是利用 LED 的效果, 假裝出來的..呵呵..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