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GA Rally Revo (PC)

昨天說到那個令人傷心的OutRun,那今天繼續說SEGA的另一部賽車名作:SEGA Rally。


1995年初代的SEGA Rally Championship應該很多人都會有印象,十幾年前電動間常會擺個一兩台,很大的螢幕,然後就看Lancia Delta HF和Toyota Celica這兩台車在那邊飛來飛去。

後來SEGA Rally Championship移植到PC上。可能是因為技術力不足的關係,記得是連3D加速卡都不支援,純粹用軟體運算硬幹(也算是不容易啦)….畫面的效果真的就不怎麼優,加上UI之類的也是胡亂作作,這PC版就成了個遺憾,大概只有懷舊的時候會拿出來看看他跑demo了。

1998年又出了SEGA Rally 2,可以選擇的車種比初代的更多,也有出PC版。不過我對這一代沒什麼印象?

至於SEGA Rally 3…事隔多年之後,也許在近兩年會重出江湖?

講了一堆…其實今天的主角是2007年推出的SEGA Rally Revo。

SEGA Rally Revo和系列中的其它兄弟不太一樣,他一開始並不是大型機台的版本,而是一款家用主機和PC平台的遊戲,所以感覺上這種原生遊戲在PC上完成度會比較高一些吧?事實是狗改不了吃屎,SEGA的遊戲只要是出在PC上,還沒見過有那個遊戲是作到像樣的。

先是設定介面,這遊戲要設定東西一定得先跳出遊戲,然後透過另一支程式去改設定檔,不管是聲音、影像,就連想改個按鈕設定都一樣,通通都不能在遊戲裏面直接設定。然後搖桿/方向盤設定介面亂作一通,完全不是個正經的PC遊戲該有的樣子,很明顯是拿XBOX的版本來改成PC版的(而且還懶的認真改)。

設定介面難用倒也就算了,設好之後不要再去弄他就好。問題是進了遊戲,連裏面的UI都很難用,常常按來按去搞不清楚自己在那一層介面,會有好幾層都顯示一樣或看起來差不多的圖。更妙的是,遊戲一開始的第一個畫面會叫你按任意鍵繼續,如果這時候沒按方向盤上的按鈕,而是按enter進入的話,進去後方向盤就不給用啦。…好吧,那第一個畫面乖乖的按方向盤的按鈕進去總行了吧?按進去之後,會發現方向盤上的按鈕全都不支援UI操作啦,手又得從方向盤移去鍵盤來按。 — 每次看到這種爛UI都會覺得開發公司一定大有問題,程式寫好都不用自己試試看好不好用嗎?

畫面風格和氣氛是弄不錯,這大概是SEGA一個值得誇讚的地方吧。不過以2007年水準的畫面,竟然用7900GTX來跑還得稍微把解析度和特效調低才能大致保持在30fps以上。我才不相信是畫面作太漂亮、或多邊型用太多、特效太厲害之類的理由,簡單講就是程式寫太爛啦。不然為什麼XBOX版的就可以跑很順,而且PC版畫面也沒比較好?

雖然罵了半天,不過這遊戲還不壞玩啦。一些特意作的小細節還蠻有趣的,像是前車跑過鬆軟的泥土地會挖出溝來,對後車操控會有些影響;路上的泥巴會黏在車上(雖然有點假),衝過積水又會把泥巴沖掉一些。然後畫面美美看起來還蠻開心的。操控性來講這系列一向跟擬真扯不上邊,每台車快的跟火箭一樣,過彎邊滑還能邊彎回來,玩的過程就是不斷的狂打方向盤,然後反打側滑!扭過來扭過去的,完全可以當作是健身器材來用了。整體來講就是個爽快的感覺,應該是可以拿來玩個一陣子。

--
現在還在寫blog分享資訊的人越來越少,如果覺得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在底下留言,這樣我也比較有動力繼續寫下去,謝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