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 Wars遊戲:X-Wing系列 (1)

小時候家裏不太能看電視,偶爾在電視上看到重播的星際大戰電影,但總看不完全。只覺得很好看,但一直搞不清楚倒底是在演些什麼。

我對星際大戰真正有了認識,其實應該算是從遊戲開始。


1993年,LucarsArt / Totally Games發表了X-Wing這個遊戲。這是人類史第一次可以真正的(?)坐進X戰機駕駛它飛行,以及操控它的各項控制系統;在這之前,我們能作的只是看著電影裏面這些星際戰鬥機飛來飛去而已。

當時正是飛行模擬遊戲努力發展的年代,當時有兩大派系:一種作法是把2D的圖型放進3D的座標,依距離的遠近進行縮放,來達到模擬3D空間的效果,像是Origin Systems的Wing Commander(銀河飛將)系列。這種作法的優點是可以把2D圖畫的美美的,然後貼到畫面上,畫面看起來就比較漂亮。而X-Wing則屬於另外一種,也就是和現在的3D遊戲技術一樣,使用向量繪圖。但以當時的電腦硬體來講,能作的實在太過有限;當時的3D繪圖沒有陰影、沒有材質貼圖、連陽春的Gouraud著色法都沒有!遊戲裏面的3D物體,長的就像一堆色塊一樣,有的只是各面深淺不同的顏色而已。當時用這種方式作出來的3D遊戲還真是一整個醜到不行。Wing Commander和X-Wing兩個遊戲我都玩了很長一段時間,也都覺得很棒,不過到最後我發現我完全愛上了X-Wing。向量繪圖雖然很醜,但是可以真正的貼在星際戰艦的表面飛行,在死星的坑道中穿梭,那種空間感,真的完全不是2D貼圖的方式比的上的。

在台灣X-Wing這個遊戲是由松崗代理發行,遊戲包裝盒裏面有一堆的文件:快速上手手冊、鍵盤參考卡、完整的中文翻譯說明書,另外還有一本很重要的小書,叫作”弗蘭德文件”,藉由一份軍事報告的方式來敘述遊戲的背景。在這本小書裏面,我認識了蒙‧莫斯瑪(Mon Mothma)參議員,認識了賞金獵人,知道有種負責翻譯的機器人、偵察機器人,還有帝國戰艦、各種戰機等等的…。可以說我早期對星戰的認識,絕大部份都是從這本小書來的。後來X-Wing陸續出了資料片和許多的續集遊戲,成了一整個系列的星際大戰太空飛行模擬遊戲,只此一家,絕無分號。這系列的遊戲除了合輯之外我幾乎每部都買了,對我難得認真的遊戲史來說實在是件超了不起的事。

1997年星際大戰三部曲特別版電影重新上映時,我當然第一時間就跑去看了。可是我得到的不是重溫舊夢的感覺,因為在這之前我根本連舊版三部曲都沒完整看過。反倒是在電影裏面看到X-Wing起飛打開S摺疊翼(S Foil wing),就一整個興奮了起來:「對對對!起飛後就是要這樣!」(要按鍵盤的F..)。我還知道X-Wing在空戰要調整他的前後護盾,而且這還對雷射炮的威力以及引擎的出力會有影響。然後Tie Fighter是沒有護盾的,所以一打就爆;而他旁邊那個肥肥的同伴叫作Tie Bomber,是個轟炸機,超笨的。而看到R2D2坐在X-Wing上面,就像看到了多年併肩作戰的好朋友一般,真是太感動啦….。

當然…我後來還是有好好的把星際大戰的電影看完啦,也搞懂他倒底在演什麼了 :p

--
現在還在寫blog分享資訊的人越來越少,如果覺得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在底下留言,這樣我也比較有動力繼續寫下去,謝啦!

在〈Star Wars遊戲:X-Wing系列 (1)〉中有 4 則留言

  1. 蒙‧莫斯瑪(Mon Mothma)參議員是我蒙‧史督緹歐(Mon Studio)的後代…

    酸~~~~~~XD

  2. 原來大丙兄也是同盟的一員啊,在找東西的時候搜尋到這個地方 XD

    我記得在後來的Tie Fighter遊戲裡面,給了Tie Bomber一個優勢,就是他鎖定目標的距離比其他機種要遠 :p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