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 VPN Client設定

一般作業系統提供的VPN有分PPTP/L2TP/IPSec/SSL幾種,像是Windows XP(非 Server版)也提供了容易使用的PPTP的VPN Server功能。不知怎麼設定的話,可以參考”認真打雜好青年日誌”的“如何使用windows xp設定vpn server”,寫的非常清楚。 (有用ip分享器之類玩意的話,防火牆記得要開洞哦)

不過以上都是順便提的啦,這篇的重點是要以PPTP為例,說明Ubuntu 10.4 VPN Client方面的設定。


設VPN其實都大同小異,就是把該填的資料填一填而已,應該就會通了(大概吧 XD)

先打開Ubuntu的網路管理介面(Network Connections)
(功能表->System->Preferences->Network Connections,或是工作列的網路圖示點滑鼠右鍵->Edit Connections)

在Network Connections選VPN的標籤,按Add新增設定
裏面會有兩個標籤,一個是VPN,第二個是IPv4 Settings。
VPN簡單,把vpn主機的domain或ip、還有帳號/密碼輸入,之後按連線就能使用VPN了,上網也沒有問題。

不過有經驗的朋友們可能會去檢查一下自己上網的ip,會發現這樣設定之後上網是透過VPN的gateway連出去。如果使用VPN只是想存取VPN區網上的資料的話,我們通常就不太喜歡這樣的方式(會額外消耗Server端的連外頻寬),所以就還要再去IPv4 Settings那邊改一下。

在IPv4 Settings裏面,Method:仍然用內定的Automatic (VPN)即可,不需變動;重點是要按底下的”Routes…”,把裏面”Use this connections only for resources on its network”打勾。這個是會讓網路連線不要往VPN那邊跑的關鍵。

但是這玩意打勾之後,上網的ip是對了,可是VPN不通了?沒關係,再多加一個route設定下去就好。
看一下你VPN server那邊區網的ip,比如是192.168.0.x的話。你就需要增加一筆route資料,ip設定為192.168.0.0,netmask設定為255.255.255.0,gateway設定為0.0.0.0, Metric設定為0 (gateway和Metric其實可以不用打,他預設就是0)。這組route意思就是說,我們在192.168.0.x的這個網段以經有路(VPN)可以通,所以你不要給我傻傻的去走default gateway,這樣會連不上滴,用我指定給你的gateway(0.0.0.0,也就是直通)就可以啦。

所以只要在同樣”Routes…”的設定介面裏面,按一下Add加進需要的route資料,這樣我們的VPN設定就大功告成啦。

試試吧~

--
現在還在寫blog分享資訊的人越來越少,如果覺得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在底下留言,這樣我也比較有動力繼續寫下去,謝啦!

在〈Ubuntu VPN Client設定〉中有 2 則留言

  1. 初心者

    你好~
    我想請問你一些IP跳台的程式
    即時通:j374413@yahoo.com.tw
    謝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