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acing評測 (2017)

iRacing是少數敢跟你收昂貴月費,多年來口碑又能維持不墜的一個賽車作品,可說是賽車模擬界第一品牌了;加上我個人對於他製作團隊前身Papyrus這家公司的景仰,就算月費制玩不起,最起碼也得買一個月來體驗一下。

價格

在steam特賣的時候購買,第一個月只要nt$111(從下單的那一刻就開始算月費),第二個月之後就回復到$nt328/月,年費則是$nt2048/年;要玩的話還是買整年的比較划算。
除了月費之外,基本款以外的車輛和賽道也需要另外購買才能取得,不買就沒法參加特定的比賽。

界面

iRacing是由網頁啟動,這是他登入後的首頁
home.png
因為上面有很多賽事資訊的關係,剛開始使用的時候可能不知從那下手,實際上他界面算是蠻清楚的。各種設定選項都已經作成無腦上手,基本上不需要太複雜的設定就可以參賽。這方面成熟度算是相當不錯。

車輛 & 賽道

一開始基礎的車款
my
額外付費購車畫面
buy
基礎的賽道,大多是Oval繞圈圈的,大概老美喜歡這調調。
my

裏面所有的車都是比賽車,完全沒有一般市售車。
另外iRacing不支援模組,也無法自行擴充。

畫面

畫面品質在LFS之上AC之下,不算漂亮。但因為畫面乾淨以及色調的關係,給人的感覺還蠻舒服的,不會覺得醜。
一些地方倒是作的挺精緻,像PIT區這個負責舉牌的傢伙,一付吊兒啷噹的樣子,相比之下AC那個PIT舉牌的像個木頭人似的。

但iRacing在PIT換胎的時候就沒有把維修人員作出來。車子進pit之後會自己前後分別升起來,然後再放下,真是見鬼了。這邊就覺得未免也弄的太混。
(20171003更新)
iRacing正在開發pit人員動作,看起來非常優秀

視野控制

開車的時候沒有其它視野可以選擇,只能使用車內視野。這是好事,強制大家都用同一基準來比賽比較公平,但如果能改成平常可切換視野,只有比賽的時的才限制會更好。畢竟平常練習/測試的時候可能還是會需要用到外部視野來觀看。
後照鏡是依照實際的視點畫出來的,而且可以調整角度(按F9可叫出調整選單),這點非常的優秀。

氣候系統

有白天和夜晚場地,但是需另外製作,並不是動態光線。
沒有雨天。

聲音

引擎聲我沒研究,不作評論。不過引擎轉速用到底時發出的聲音,不會讓人覺得很需要換檔,是覺得比較不滿意的地方。
進彎輪胎磨擦的聲音,和剎車輪胎打滑的聲音都很明確,這邊弄的很好,可以很清楚的知道輪胎的狀況。值得一提的是他輕輕帶著剎車的時候,還會發出來令片含住的嘰嘰聲,這感覺還挺不錯的。

物理

感覺挺好的,沒有什麼特別奇怪的地方。
若跟Assetto corsa比較的話,iRacing路面的反應比較清晰直接,AC就比較模糊一點。抓地的感覺有點像是iRacing是開在”砂紙”上,而AC是開在”橡膠墊”上。不過這也有可能是音效帶來的感覺,iRacing的聲音都比較尖銳一點。

控制器支援

沒有preset,沒法在多組設定之間切換。只能把設定檔備份下來,需要切換的時候再蓋過。
xbox手把:支援。我沒有特別花時間去調,不過用起來應該是還行。
滑鼠:選項中有,應該可以像LFS那樣用滑鼠轉向。但我也沒特別去試就是。
方向盤:沒有預設市面上常見型號的設定檔,全部都靠精靈設定,這倒是還能接受。
option
但他對900度/1080度方向盤支援似乎有些問題,我怎麼調整都沒辦法讓他畫面中旋轉的角度和方向盤完全同步。
除此之外iRacing裏面有些車子,不支援”雙手交叉”,比如一開始給的那台indy car,畫面中的方向盤打半圈就不會動了,但實體方向盤實際上可以再繼續打到1圈左右。
不過他有個好處就是,軟體會去指定方向盤的死點。不同的車子死點位置會不一樣(用力回饋作的)。但就可惜旋轉的角度跟畫面不同步,所以死點的位置跟畫面上也對不上就是了。
這種等級的賽車模擬器不應該有這種問題才對,我後來沒有繼續去鑽研這個問題,也許有什麼地方還需要調整也說不定。

力回饋

靜止不動的時候輪胎對地面的磨擦力有作出來,起步之後方向盤才會變輕,這部份作的很正確。
我用T300方向盤,在FFB預設值的情況下,大部份車開起來都覺得怪怪的。轉向的時候覺得方向盤置中的部份有點空,過彎的時候覺得方向盤回拉的力量不夠,但衝出賽道的時候,左右拉扯的力道又像石頭一直撞來撞去,好像以前用羅技那種齒輪傳動的感覺,這是第一次T300這皮帶傳動的方向盤讓我覺得用起來那麼粗糙。
依車友建議加大min force之後,過彎方向盤回拉的力量有增強,感覺比較對一點。但用起來的感覺就像是FFB模擬彈簧回中再加上一些阻泥,感覺還是怪怪的。左右搖擺方向盤,感覺就只是像搖著一個彈簧,沒有地面凹凸和磨擦的回饋。
直線(特別是帶剎車的時候)放手,方向盤很容易會開始激烈搖晃,這需要再調整才行。
測試了兩個賽道,壓上路緣石的時候,完全都沒出現震動回饋,感覺很不習慣。
跟AC比較起來,AC在轉向的時候方向盤會一直回饋地面的跳動,把方向盤輕輕扯一下扯一下的,用起來就感覺路面的資訊比較多。
以前常聽老外在說iRacing用雷射掃描賽道,開車的時候每個坑洞都感覺的清清楚楚,不知為什麼他的FFB完全沒法讓我有那種感覺,可能還需要進一步研究。

損壞系統

撞擊有重量感,車一撞即爛不會像個橡皮球彈來彈去,這部份作的不錯。但他的損壞系統經常讓輪軸呈現極不自然的角度,車子卻還能開,這時候畫面看起來就非常奇怪。
damage.png

效能

CPU多核的分配,以及顯卡使用率看起來都很合理,跑起來非常順暢。

重播

重播功能該有的視野都有,操作上也還OK;但自由攝影機就比較麻煩,得按熱鍵Ctrl-F12之後才能使用,然後再配合WASD操作,有點難操作。

VR

感覺是後來硬插進去的,沒法在設定裏面指定,而是每次載入主程式的時候都會問!
比如他發現我用Oculus,就會問要不要載入
VR
如果我選不要,他換問我要不要用OpenVR(因Oculus也支援OpenVR)
VR
如果只是想用螢幕顯示的話,每次都得按2次取消才能進遊戲,還蠻鳥的。
但進遊戲之後,一切就好轉了。他的VR效果相當優秀,跑起來張數不算低(一方面也是他畫面沒那麼好的關係)。內建的fps顯示功能非常的貼心,幾乎在所有畫面都能看到fps讀數。
車內的遊戲操作介面好用,顯示的位置安排的很好,用起來舒服。
後照鏡可以隨著頭部位置的移動,改變看到的角度,這點也非常的好。
後照鏡及車內選單

VR部分我給他好評。

AI / Ghost

沒有AI, 要找對手只能上線去找練習房。還好他還能開ghost練跑。因為沒有AI,所以也沒法看他AI的CPU耗用情況,這部份就略過。

優缺點

優:
世上最完整的連線機制
缺:
車種僅限賽車
不支援MOD
沒有AI
方向盤/力回饋支援不佳(?)

結語

原本認為iRacing應該是神作,但測試後覺得一開始對他期待過高,收費這麼高的作品水準應該不止如此。加上沒有市售車,也不能玩MOD,所以覺得還是玩AC比較實在。

--
現在還在寫blog分享資訊的人越來越少,如果覺得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在底下留言,這樣我也比較有動力繼續寫下去,謝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