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ltimate Ears UE 900試聽

昨天撥了點時間,去店家試聽了下Ultimate Ears UE 900

大人們都喜歡數字,所以我解釋一下
UE 900大概是一萬多的價位
是目前UE非客製耳道耳機的旗艦機種
聽起來挺厲害的吧?

其實我不是要講UE 900如何如何
只是剛好有些想法想要寫下而已
總之還是先講UE 900的聽感吧


使用的訊源是SE Xperia Play手機,軟體方面是PowerAmp播放FLAC
先確認等化器之類的選項全關
用手機當訊源是因為裏頭的音樂都是我非常熟悉的
加上Xperia Play的音質還算可以,大約是PC內建音效的水準
而且耳道式的耳機如果用手機直推還推不好的話,那外出使用就有點麻煩了

比對的器材是我平常在使用的
Elac 301.2喇叭 : 解析力好
Koss KEB70 : 雜食耳機,解析略差

至於UE900,不巧沒辦法用原廠線試
接的是Shure的耳機線

開始試聽UE 900
我餵一般隨便什麼爛器材都會覺得好聽的爵士樂給他,聽了二、三首,嗯….並沒有特別開心的感覺。

接下來試一下Joan Baez鬥牛場演唱會,Joan Baez聲音是很有力道的,特別是這張情緒高昂的演唱會,聽了十幾年不管用廉價或昂貴的器材,都會覺得那就是Joan Baez。但UE 900聽起來,總覺得沒什麼衝擊力。

接下來Ray Charles的Genius Loves Company,Ray Charles的聲音是很有趣的,黑人的沙啞的聲線再加點講話含沫含沫的可愛感覺。UE 900把Ray Charles的聲音美化了,變成了個一本正經的大叔,這那位啊?!

好,接下來讓他播伍佰。伍佰的歌一向錄音很好,而且即使在像是完全沒低頻的301.2上面聽起來還是很有節奏感,我覺得也是很不挑器材,容易覺得好聽的類型。
伍佰的”點煙”這首歌,前奏部份是一小小段吉他,接著鼓點開始出來,我用Elac 301.2聽的時候,吉他撥弦聲自然是他的強項,低頻雖然沉不下去但鼓點力道還是很夠,光是前奏就覺得挺開心了。
而UE900呢?前奏,完全沒FU,你會知道那些聲音都不差,但是就是不覺得特別開心,人聲出來的時候我稍愣了一下,總算找到UE 900比較特別的地方了。平常可能不會注意到,這首歌的開唱的時候伍佰的聲音後面是有個合音的,UE 900可以把伍佰的聲音跟合音拉開,讓你明顯聽出這兩個各別的聲音。這在Elac 301.2上也聽的出來,但感覺就並不是那麼明顯,而一般價位比較低的器材,這兩個聲音可能就是糊在一起的狀態。發聲的一些技巧,像是轉音、喉嚨的抖音在UE900上也非常明確,可以很容易聽的出這些細節。但問題來了,我還是覺得「這哪位啊?」,UE 900聽到的伍佰,也不是一般聽到的伍佰的聲音。所以,好吧~換下一首”少年吔,安啦!”,直接進人聲部份,聽起來似乎正常點,但是一樣就是沒有特別開心的感覺。

接著試了下幾首”來自紅花坂”歌集裏面的歌,還是沒什麼能騷到癢處的點,不管是感傷一點的,還是像”作飯歌”那樣愉悅一點的。

民歌蔡琴第一首”被遺忘的時光”,對啦,就是cd pro2,啊不是,是無間道裏面播的那首。這首歌通常聽起來是前面清唱的時候就覺得很舒服,但這段音量比較小會忍不住開的大聲一點,等後面樂器進來,人聲也變大,一般會覺得有些吵嘈。UE 900在播前段的時候,還是沒有特別開心,跟Joan Baez的狀況一樣,沒有力道。後段音量大起來的時候倒是還好,不開心但也不吵。

陳綺貞的太陽專輯,因為陳老師長大了,唱法較不像以往的小清新,不過聲音調性還是沒變的。說實在我覺得陳綺貞的歌也是不難表現的,因為樂器大都很單純,人聲配上簡單的吉他。第一首”手的預言”,在Koss KEB70上挺糟,因為我用了comply的耳套,聲音比bass EQ開到底還扯,吉他箱體的低頻一直在旁邊亂場。Elac 301.2一切都很好,吉他好聽,人聲好聽。UE900嘛,不糟,也沒什麼特別感覺。第二首”狂戀”,這最早是在demo裏收錄的歌,但用更強調感情、稍微狂亂的方式來唱。KEB70雖然清晰度不怎麼好,但在這首起碼沒有低頻的共嗚聲亂場,聽起來還能接受。Elac 301.2,低頻當然沒有,一些低音細節是聽不到的,但人聲清晰,表現力道的時候也很好。UE900,一樣都很好,但就是沒感情….。沒感情,這詞好像太抽象了,應該說是UE900在一些歌手”用力”的時候,總感覺他並不是很用力吧。

聽了將近一個小時,聽到到後來我發現眉頭一直都皺著。我覺得我還蠻能接受不一樣的器材發出不一樣的聲音,反正不管怎說,總是能找出他比較擅長的地方。像KEB70這種不到1500的便宜貨,解析雖然不怎樣,但不會什麼聲音都混在一起,拿來聽聽爵士咚茲咚茲也還不錯。Elac 301.2這沒低音的傢伙,明顯就完全不咚茲,但吉他撥弦、小提琴拉弦、小喇叭銅管的顫動,怎麼聽就都是爽。但UE900? 找不到我覺得爽的點耶。

最後試了兩首遊戲配樂。第一首是SF4的主題曲The next door – Indestructible,這種節奏感強的,以剛才的經驗,猜想應該是不行啦,果然…就不怎麼行。接下來Ridge Racer R4的主題曲,Urban Fragments,這首歌我只有在搭配動畫”看的到永瀨麗子”的時候覺得好聽,從PS的光碟rip出來之後,不知道是原本聲音品質就差還是怎的,前奏和清唱部份因為音量很小,不容易聽的清楚,後面排氣管後燃轟隆之後聲音又容易變的亂七八糟。UE900也如同預料,前段平平,後面不會混亂,但也不覺得特別好聽。

事後我接上店裏的耳擴,聽CDP播的古典樂,排除一下訊源的問題。還是一樣,並沒有覺得特別變好。

聽完之後我把UE900拿在手上反覆的看,如果聲音並不覺得特別爽,那如果外觀長的漂亮的話,我還是可以買單啦,正妹就算不會唉,起碼還長的正嘛!(這啥比喻…)。可是UE900我左看又看,就沒有DM照片上質感耶。雖然我很喜歡那個藍色啦,不過那塑膠,就是塑膠塑膠,怎麼看都不覺得這玩意要上萬元。外側亮面黑色部份塑膠感也太重,銀框照片上還可以,實體大概是跟一般塑膠電鍍按鈕差不多,反而把質感往下拉。啊,算了….我這人不會被美色迷惑的啦!(是嗎…)

結論,沒有耶,因為我也只聽了大約一個小時而已,而且用的還不是原廠線。整體來講UE 900一些優點是很明顯的,他的音場寬闊,人聲、樂器聲的定位都超準,左右聲道分離度,各種聲音的辦識度也很好,各頻率的反應也都有一定水準,高音細節很清楚,低音該出來的時候也都有。只是,聽完就像前面出現說過好多次的,就沒有特別覺得開心的地方。

UE900講了半天,所以我寫這篇主要是要講啥?啊,對啦,就是音染的問題。我覺得好奇怪,為啥這些發燒器材,一個比一個會染色啊?就像我說到UE900的伍佰聽起來一點也不像伍佰,你用300塊的喇叭聽、1000塊的耳機聲、打開電視來聽,伍佰就是伍佰,頂多就是覺得啊這喇叭低音好爛,這耳機高音好糊,可是他聽起來就應該是伍佰啊!為什麼到了發燒的世界全都變了呢?兩隻不一樣的耳機或喇叭,聽同一塊CD,可以讓你覺得那是完全不一樣的音樂,甚至連你爸爸的聲音都認不出來了。染一些些讓聲音變的好聽我是不反對啦,可是現在這狀態來看,是不是染的太過份了點啊?

寫一大堆但重點只有一點點的文,完。

--
現在還在寫blog分享資訊的人越來越少,如果覺得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在底下留言,這樣我也比較有動力繼續寫下去,謝啦!

在〈Ultimate Ears UE 900試聽〉中有 5 則留言

  1. 還有,自從買了Sonos而且在一樓放了兩台不同的機器(Play3跟Play5)之後,就很久不管「音質」這件事情了

    而且其實大多時候我比較喜歡有一點回音的感覺,完全跟發燒扯不上關係(還是我腦袋燒壞了?)

  2. OST我有,不過裏面都叮叮咚咚的,所以大都只聽第一首

    最後沒買,不過可能再去聽聽看吧,畢竟不是原廠線,而且國外評價也不算差…。

  3. R4 OST除了幾首之外(唱歌的不算),好聽的不多,不過原本就是尬車音樂嘛

  4. R4 OST除了幾首之外(唱歌的不算),好聽的不多,不過原本就是尬車音樂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