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也可以作symbolic link (2)

幾年前寫過一篇"windows也可以作symbolic-link"
當時XP支援不是很好,加上一些GUI也不是那麼好用,所以也沒用上。

不過現在就方便的多了
Vista之後除了hardlink、junction之外,又支援了softlink
然後又有 Link Shell Extension (LSE) 這種方便的GUI工具
就算是XP,也有個日本人Masatoshi Kimura作的 driver 可以裝

雖然搞了半天還是沒Linux的link強大,不過算是可以用了啦。

  • Softlink
    產生原始檔的連結,類似linux的Symbolic link。刪連結不影響原檔,原檔搬移時連結會找不到。
  • Hardlink
    產生原始檔的分身,但只佔用一份檔案空間。要把所有分身都刪掉才完全刪除。
  • Junction
    類似softlink,但只能用於目錄。

這三種各有不同特性:

Softlink Hardlink Junction
用於檔案 v v x
用於目錄 v x v
跨磁碟 v x v
用於UNC ? ? ?
從UNC開啟 x v v

其實我沒很詳細列,問號的部份懶的試了
本來應該是Softlink最好用,但因為從UNC(網芳)打不開,所以:

  • 檔案:用hardlink作
  • 目錄/跨磁碟目錄:用Junction作
  • 跨磁碟檔案:沒救,放進目錄吧

後記:

  • 雖然刪除link的時候理論上應該不會影響到原本檔案,但這種半外掛的東西還是小心點好,刪除前最好先按連結內容把link target改掉。我在XP上用曾把softlink對應的整個目錄都刪了。
  • Windows XP需要裝driver是因為作業系統在user space沒支援softlink,檔案系統方面其實在Windows 2000的NTFS5.0就已經支援了。

--
現在還在寫blog分享資訊的人越來越少,如果覺得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在底下留言,這樣我也比較有動力繼續寫下去,謝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