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也可以作symbolic link

有用Linux的人應該會知道symbolic link有多好用,很多情況下沒這玩意實在很難處理一些事情;例如:網站目錄整個更換位置的時候,只要設定一下就可以直接連結到新的目錄,程式就完全不需要修改。Windows上看起來好像沒這東西,不過其實在NTFS檔案系統上也是能作的到的;只是可能微軟認為他的使用者比較笨會把東西弄壞,於是選擇了不把這功能作進操作介面….。

在NTFS的檔案系統中,微軟管這玩意叫作junction point。在Windows Resource Kit中有三個junction point相關的操作指令,分別是Linkd.exe、Mountvol.exe和Delrp.exe。怎樣用我就不解釋了,應該很容易查的到詳細用法,而且,反正這些指令也不是很好用。

網路上也可以找到些工具程式,大都會針對刪除junction point的方式作些改善,且也多半帶有GUI,會比微軟原本的指令好用的多。不過可能是原先NTFS檔案系統本身限制的關係,總覺得比較起來Linux的symbolic link仍是好用的多,不過起碼有的用總比沒的用好了。

--
現在還在寫blog分享資訊的人越來越少,如果覺得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在底下留言,這樣我也比較有動力繼續寫下去,謝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