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際大戰:中隊爭雄 (Star Wars: Squadrons) 評測

寫給X-Wing系列的老粉絲

我是每一代X-wing系列都有買的人,這次中隊爭雄算是等待了20年的作品
預購時也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很怕他變成另一個俠盜中隊或戰場前線2那種簡單的空戰動作遊戲
但是等遊戲出來只能說…太感人了
為了謹慎起見玩了幾十個小時才來發表評論,給各種老粉絲們參考

操作系統

他保留了大部份X-wing系列的操作系統
只有簡化一些比較次要的操作
但能感覺到他為了相容遊樂器搖桿的按鈕數已經作很多努力了(比如新增的鎖定系統選單)
主要被捨棄的大概就是雷射的連射/齊射切換,離子砲混發,超空間跳躍鈕(改成進入跳躍點)
鎖定目標切換變成單向循環,無法來回切換
戰艦次系統鎖定也變得比較簡單
但因為戰場變成比較單純
戰機數量較少,而且戰場上最多只會出現一台旗艦+兩台左右的巡洋艦
所以鎖定系統按鍵的簡化算是還能接受
通訊系統(其實是戰術系統)也變得很簡單
標定敵機時就是叫大家打他,標定友機時就是叫大家保護他
另外就是呼叫支援之類的
在連線對戰的時候其實也挺有用。
我是覺得按鍵的簡化對大家都好,
對新人來說好上手
就算是老粉,現在也不見得有像當年的心力去記憶那麼多按鍵操作了。

遊戲模式

故事模式其實算是隱藏版操作教學,雖說不長但意外的也有8~10小時左右
劇情什麼的就不要太在意,反正那不是重點
跟以前XvT那種完全沒故事模式的比起來已經很幸福,有點簡化版X-Wing Alliance的調調吧

對戰方面,主要是死鬥和艦隊戰役兩種,再加上練習模式
練習模式跟老X-Wing比起來無趣很多,沒什麼選項可玩
比如一開始看到有提供傳統的鑽圈圈還覺得挺開心,結果發現他鑽圈圈好像連計時都沒有…
死鬥只能多人PvP
艦隊戰役可以玩單人對AI,玩家對AI,玩家對玩家
5 vs 5是蠻好的數量,玩起來很開心的
數量太多的混戰也只是被打的屁滾尿流而已,而且連線配對也會有難度
場地大小適中而且因為有地形變化,在裏面穿梭PK感覺真的挺不錯
然後沒有自己開伺服的那種選項
比如說只是想跟朋友玩1對1狗鬥追逐,那沒辦法~ 這希望以後還能追加多一點模式啦

顯示及視野

我是用VR玩的,一般螢幕也有試過
VR體驗非常的好好好 (非常好要說三次)
但一般螢幕也不差
因為比如說Tie fighter,就算用VR也只是能透過座艙前面的圓洞看出去而已
但這邊要說一點就是沒有支援TrackIR,對螢幕的使用者比較不友善,不知後面會不會加入支援

沒有第三人稱視野
這對連線對戰來說是好事,不然誰要用機內視野玩對戰是吧?我特欣賞這硬派作風
但像這種作法還是會希望單人模式能有完整的外部攝影機啦 (想的美)
不過還好他還有觀戰模式可以用,死掉之後就可以好好的欣賞外面風景了…

輸入設備

Xbox搖桿是預設支援,隨插即用。體驗算是不錯,如果左右類比軸對應不習慣的話也有不同的操作模式可以切換。
飛行搖桿當然最好要有,瞄準手感會更好,但設定要花一番工夫。建議先照xbox搖桿上面的功能去設會比較容易。
鍵鼠的話我沒試也沒興趣試。
VR控制器不支援,steam頁面就有寫了。說真的這沒啥好抱怨的,第一按鈕數不足,控制器又每家不同,要支援很困難。
第二就算支援,操作起來精確度也不好,再說玩飛行模擬手舉控制器一兩個小時手也是很酸的。
簡單說,乖乖買飛行搖桿吧,或是Xbox搖桿將就一下也行。

一些感想

當然這遊戲還是沒到心目中100分的水準,要挑剔的話可挑不完
但對老X-wing迷來說覺得也有個80分之類吧,時隔20年能看到他沒被做爛,就已經夠感人的了
價錢也不算貴
然後目前還有一些效能問題、滑鼠操作問題、飛行搖桿deadzone問題,和其它的bug等等
對X-wing迷來說這些都不是問題,之後會修就好,只能大推
但對SW空戰不是那麼有興趣的人,可能就會說是糞作吧

玩慣Elite Dangerous或是Star Citizen這些比較\’現代化\’的一些的6軸太空船
回頭玩X-wing這種4軸的不免有些…也不算失落啦,只是偶爾會想要平移而已,但畢竟電影設定就是不行的,哈。
不過這種系統好在簡單容易上手,不需學習太多東西就可以開戰
而且適應打法也比較容易一點
所以像是我這種已經很久沒好好玩遊戲的人,也是認真的玩了下去
雖然對很多不玩飛行的人可能還是頗有難度就是啦
我喜歡他保持著系列作這種半模擬半動作的調調,不會太簡單,又不會太難,蠻不錯的

雖然我也是EA反抗軍的一員
但說句公道話
這次他真的有好好把東西做出來,不是瞎搞的啦

後記

這篇文是去年2020/10/08,在玩了43小時後在Steam評論上發表的
後來SWS 4.0更新還加入了B-Wing和TIE Defender
不得不說這遊戲製作的誠意是很夠的
但在那之後,我幾乎都在玩Elite: Dangerous
SWS連劇情模式都還沒玩完

為什麼會這樣呢?

我想主要是這幾個原因

  1. 沒有6軸
    唉,大概胃口真的養大了。4軸移動終究還是不滿足。

  2. 沒有大宇宙感
    戰場的感覺就僅是一張張戰地風雲的地圖。

  3. 家庭不夠溫暖
    不能自己開進停機坪,艦內不能自由移動,連VR也被限制沒法走動。

  4. VR視野受限
    如前所說鈦戰機先天只能往前看那扇小窗,VR有戴跟沒戴一樣,結果就變只想玩反抗軍。

  5. 畫風
    SWS的畫面蠻有自己的風格,但算是比較偏向卡通一點(特別是3D模型的貼圖)。相較之下還是比較喜歡battlefront 2那種寫實風格。
    甚至連硬體需求低上一大截的Elite: Dangerous畫面的感覺都比SWS要來的好。

  6. 泡泡
    不管是戰機或戰艦,外面都像包了一層泡泡一樣,稍微貼近了一點就被彈開,每每貼在戰艦表面飛就覺得感覺不是很好。

  7. 遊戲模式太少
    沒有以前那種任務和戰術的感覺。然後想跟朋友開房自己狗鬥一下都不行,也就沒理由打開來玩。(後面不知有沒改)

  8. 討厭的女性角色
    不管電影或遊戲都塞進一些莫名奇妙的女人。

但我還是很高興SWS這遊戲被製作出來 😀

--
現在還在寫blog分享資訊的人越來越少,如果覺得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在底下留言,這樣我也比較有動力繼續寫下去,謝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