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ject TrackIR (1)

我在想3D視野控制方式已經想了好多年了,可是一直沒有個能夠實作出來的辦法。玩賽車遊戲的時候,轉彎看不到彎道出口;玩飛行模擬遊戲的時候,敵機跑到旁邊就看不到了。永遠都只能直直看著前方。

其實遠在十幾年前遊戲中就已經有”虛擬座艙”的出現,作遊戲的人一直想處理這個問題,只不過控制方式都不是很好用就是了,比如:
.mouse look
簡單說就是用滑鼠來控制要看的方向。是還不錯啦,用滑鼠還蠻好控制的。問題是玩遊戲的時候兩隻手都忙不過來了,那來的第三支手推滑鼠?

.飛行搖桿上的苦力帽(Coolie Hat),或叫POV Hat (Point of View)
搖桿上的一個斗笠型的玩意,可以往八個方向推。在真實的飛機上是用來控制雷達上的游標,而遊戲中則把他用來控制野視方向,往那個方向推就看那邊。不過…真的很難用,因為他只能把頭轉到底。

.mini stick
近年出的高階飛行搖桿上多半用mini stick來作視野控制。就跟他的名字一樣,mini stick就是支超迷你的小搖桿,有兩個類比軸,所以不像coolie hat只能推到底,他可以隨意推多推少,感覺起來是好多了。不過呢,這種搖桿因為太迷你,行程很短,也不是很好控制;再加上這玩意只會出現在最頂級的飛行搖桿上面,得花個成千上萬的$$$才能請回家;就算請回家了,也總不能老拿飛行搖桿開賽車吧?

好吧,結論是上面說的都不用管了,接下來的才是重點。


.TrackIR
不知是誰想出一種天才的控制方式,TrackIR是他實際的商品名稱。方法是在螢幕上架一台紅外線攝影機,拍下畫面來辨識頭部的動作,然後螢幕上的視野就跟著改變。這樣兩手不就都空出來啦?而且又很直覺,超棒的對吧?
只不過不是一切都那麼美好啦。這套系統最麻煩的地方,是玩家頭上得貼著一張反光貼紙(?!),雖然有點蠢,不過這已經是最好的辦法了。因為真的去拍實際影像來分析需要太多運算能力,在遊戲進行中不太可能這樣作,而且背景太雜亂的話也很容易誤判。所以他用的方法是:從攝影機打出紅外線光,碰到反光貼紙反射回來,然後紅外線攝影機就只會拍到反光貼紙的部份,其它可見光照射出的正常影像不會拍下來,算是很聰明的作法。
這套系統已經上市好幾年,一開始出來的時候還真的蠻鳥的,當時是利用一個反射點來作判斷,用頭部上下、左右的”移動”,來操作視野的”轉動”,不是很直覺。且當時的程式也還不很成熟,容易誤判。現在則是利用三個判斷點,可以作出3D空間中6個自由度(6DOF, 6 degree of freedomm)的所有動作,也就是頭部上下移動、左右移動、前後移動、點頭、搖頭、歪頭的動作都能夠對應,不再只是mouse view或mini stick方式的X、Y平面移動而已。

用講的可能不是那麼容易體會,直接來看看影片吧~

這個影片雖然聽不懂他講什麼,不過有介紹TrackIR 4的裝置長什麼樣子,和頭部動作的反應。
現在有兩種感應方式,一種是戴在帽子上的反光片,另一種是掛在耳機上的LED。

模擬飛行9的座艙,感覺很好啊

實際用在空戰纏鬥上 (1對2)
追敵變的容易多了

像BF2這種沒有直接支援TrackIR的遊戲,也可以透過輸出成滑鼠的方式來對應Mouse Look。

來看看開車的感覺
這傢伙開車超不專心,不過還蠻好看的 ^^

看完了影片,要敗了嗎?呃…這個要賣台幣6、7000耶….這樣敗家不好的吧?

我曾想過用一些東西固定在頭上,代替TrackIR的功能:
.3D滑鼠
大約15年前有出過一種滑鼠,sensor掛在螢幕兩旁,滑鼠是套在手指上,可以作3D的移動。剛出來的時候要好幾仟塊,太概太貴都沒人買,兩三年後看他在清倉大特價,才賣幾百塊錢,可惜的是當時不知可以拿來幹麻就沒買,再來就再也找不到這種東西了。(不知道這東西是什麼原理?)

.Montion Sensor
像Wii搖桿的那種動作感應方式,可測傾斜和加速。之前也出過滑鼠,還有不少作成搖桿的型式(現在PS3搖桿也有加傾斜偵測)。不過一方面不好買,這種東西一陣一陣的,想買的時候都找不到,不然就是價錢太高,買來惡搞花不下手。另一方面,用這種型式的話其實軸向也不對,放在頭頂只能偵測點頭和歪頭,結果最重要的搖頭方向沒辦法測。後來想想就也還是算了。

.迷你軌跡球
想來想去還是用軌跡球比較正常一點,起碼是市面上有在賣的東西。雖然科技力遜了點,不過把他固定在搖桿左手附近的話應該還是可以用的。好啦,結果還是找不到適合的。現在軌跡球越作越大顆,不像以前一些notebook都可以找到很迷你的那種。我手邊唯一一顆覺得比較小一點的,也還是太大,搖桿上找不到地方黏…..。

於是這個計畫拖了好幾年還是處於一個無解的狀態。結果最近因為被BF2的直升機折磨,小腦袋蹦出了個新想法:既然找不到TrackIR的替代方案,那來試試看自己作出TrackIR如何?

(下集待續)

--
現在還在寫blog分享資訊的人越來越少,如果覺得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在底下留言,這樣我也比較有動力繼續寫下去,謝啦!

在〈Project TrackIR (1)〉中有 5 則留言

  1. 用Hinet看不到youtube影片的話
    重新整理一百次應該就看的到了

    Hinet在搞啥啊?

  2. 大丙又有新想法啦?
    需要支援就儘管開口喔!
    雖然我『不見得有時間想』拉….XD
    還是精神支持你

  3. 是啊…我又在想「偉大的計畫」了…

    這次電子的部份應該沒什麼問題,比較麻煩的應該是機構~還在想怎樣作的牢固又漂亮…

    等我草圖畫一畫再po上來吧~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
%d 位部落客按了讚: